第42版: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运行恢复到正常水平

三季度乳制品行业呈现良好发展趋势,消费者信心逐渐增强,行业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提升是三季度乳制品行业发生的最积极变化,也是促使乳制品行业三季度运行态势良好的主因

据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7.8,较上季度微升0.1点。利润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上季度有所加快;价格持续上涨,库存明显下降。这表示,三季度乳制品行业呈现良好发展趋势,消费者信心逐渐增强,行业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从具体数据来看,1至8月,乳制品产值同比增长13.73%,产量同比增长9.34%,产值增幅大于产量主要由于价格因素所致。接近10%的产量增长从发展规律上看,较为科学、合理。这表明今年以来,乳制品行业生产已恢复到正常水平。而三季度作为行业一年之中的旺季,运行情况会进一步趋好。

总产量中,1至8月液体乳产量同比增长8.91%,比去年增加5个百分点,恢复至正常水平,这主要由于消费者信心增强推动需求提升所致;乳粉产量同比增长4.54%,绝对产量是近四年来的最高,这里面有进口奶粉作出的贡献。

据统计,全国653家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1至8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7%,产品销售率在97%以上;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42.07%,降幅较大。企业的盈利增多,亏损减少,表明乳制品企业发展状况良好。

三季度,行业发生的最重要积极变化是消费者信心快速提升,明显增强,这主要体现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上。据企业反映,三季度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形势良好。三季度,国内乳制品企业进口乳清粉、乳糖和白蛋白数量增长都在17%以上,原料进口数的提升反映出消费者需求旺盛。

消费者信心提升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制品屡屡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新西兰进口奶粉不断出现问题,降低了消费者一直以来对进口奶粉盲目崇拜的心理,同时也使消费者清醒认识到进口乳制品不一定就是高品质的,食品无法做到100%安全,进口奶粉、国产奶粉都一样。但在问题出现后,只要企业以最快速度进行处理,化解问题,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就好。

二是目前国产奶粉质量不断提升,并不比进口奶粉差。国内乳制品企业在奶源控制、加工技术、产品检验、企业管理等方面也不比国外差,而且在某些方面还优于国外。进口奶粉出现问题,对于国产奶粉来说,由于让消费者理性消费所以会产生一定积极作用,但国内乳企应该以此为鉴,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确保出厂产品万无一失。

展望四季度,乳制品行业在保持良好运行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三方面问题:

第一,奶源短缺导致原奶价格过高。奶源不够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由于低产奶牛淘汰速度过快;二是由于企业不收散奶导致个体养牛户过快退出市场;三是由于企业自办牧场速度跟不上。因此导致奶源紧张、相互抢奶的现象再次出现。

第二,奶价上升过快。目前部分地区原料奶价格每公斤在5元以上,价格同比增长20%至30%。导致乳制品原料成本上升,销售价格提升。

第三,目前在市场上,普通巴氏奶供应不足,出现局部性短期断货。这主要由于原料奶价格较高,低端产品利润空间较少,乳企纷纷转做高档奶,导致普通奶供应不足。

四季度,建议乳企进一步推进自办牧场建设,提升自有奶源比例。虽然目前企业自办牧场发展形势较好,但受资金和牛源制约,推进速度仍有待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