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命践行使命的水下先锋
——记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官兵(上)
本报记者 张 忱
核潜艇与常规潜艇大洋练兵。
龙运河摄(新华社发)

这是一支象征大国地位、支撑国家安全的战略部队,一支让祖国骄傲、令对手胆寒的“杀手锏”部队。

中国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组建42年来,水下长航,创造世界核潜艇一次长航时间新纪录;大深度极限深潜,检验了我国核潜艇深海作战性能;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宣告中国海基战略威慑力量形成,初步具备了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连续42年守护核安全,从未发生过核事故……。基地一代代核潜艇官兵在大洋深处追逐中国梦、强军梦,铸就了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核盾牌,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了突出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金秋10月,记者来到这个基地,探访核潜艇官兵们不平凡的故事。

听党指挥是“深海罗盘”

上世纪50年代,为打破世界军事强国的核讹诈、核垄断,维护国家独立、自主、安全、尊严,我国开启了核潜艇事业艰苦卓绝的建设发展历程。1970年12月,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这是继“两弹”之后我国研发成功的又一重要战略武器装备。

“基地部队是沐浴着党的关怀成长起来的一支战略部队,特殊的武器装备,特殊的使命任务,注定了我们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上至将军,下到列兵,都需要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党和人民才能放心地把核潜艇这种战略武器交给你!”基地政委厉延明告诉记者。

核潜艇虽然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但拥有战略武器,前出大洋、置身深海执行任务,建强党组织,成为艇员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是听党指挥的组织制度保证。

基地党委始终把“支部建在连上”作为重要原则,完善核潜艇执行任务时的党组织设置、运行模式。每次出海远航,均在任务艇上增设海上临时党委。这种“党委、支部一同建在艇上”的模式,充分发挥了一线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听党指挥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次,“水下先锋艇”奉命远赴深海大洋,执行重要任务。期间,海上情势瞬息万变,险象环生。“宁可丢命,不能违令。”危机关头,临时党委“一班人”严格执行上级命令,精心指挥操纵,在复杂的情况下出色完成了任务。“什么是听党指挥?就是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指示。”回忆起那次任务,基地政治部主任梁桂林深有感触地说。

艇行深海不迷航,靠的是平时打下的坚实思想根基。基地党委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用党的创新理论兴艇育人,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聚焦强军目标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开展具有核潜艇部队特色的“〇九精神”系列教育活动。

军魂意识是“定海神针”,听党指挥是“深海罗盘”。“每年新兵入营、新艇员上艇,坚定听党指挥的信念是我们的第一堂课。”第十一艇员队政委柳本才说,他们从兵之初开始,就把听党指挥落实到每个艇员,融入一代代官兵的血脉。

“选择核潜艇就是选择党的事业,立足岗位建功就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基地司令员高峰说。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的第十一艇员队官兵,不久前出海执行一项重大任务。在深海大洋,面对突发险情,主机兵孟祥磊置生死于度外,奋力抢险排故,党组织决定发展他“火线”入党。特殊的“龙宫”火线入党仪式,成为基地党委凝聚军心、坚定信念、激发士气的传统做法。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基地官兵“艇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从未动摇。

能打赢才能不怒自威

能战方能止战,有打赢的能力才有威慑的底气,才能不怒自威。

1988年9月,我核潜艇又一次悄无声息地潜入万顷碧波,执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任务。运载火箭冲破海面,带着橘红色的火焰,准确溅落在目标海区。这标志着我军海基战略防御力量初步形成,我国也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

新世纪以来,新军事变革浪潮扑面而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成为时代紧迫课题。作为核潜艇部队,基地党委把一切建设和工作向打赢信息化战争聚焦,向科学训练要战斗力,精练技能、巧练战法、历练谋略,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在赢得未来战争的博弈中不断迈出铿锵步伐。

他们加大模拟训练设施的升级改造,建成了集综合训练信息网、3D虚拟教学模拟系统、声呐目标综合识别训练系统、水下信息对抗训练系统、核动力模拟训练系统等先进训练设备于一体的模拟训练中心。从反应堆管理,到鱼雷攻击、潜艇操纵、水声对抗,实现了全员、全装、全系统、全要素模拟训练,官兵不用出海,就能进行“斗室驾巨鲸、鼠标点狼烟、荧屏射战雷”的港岸训练,部队训练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核潜艇拥有各类设备数千台套,仪器仪表上万件,指示灯数千个,大小阀门上万个……。基地党委在组织训练中紧盯新兵、新员、新科目、新岗位,每年开展以强新艇员、强新科目、强新岗位为主要内容的“三强技能训练”。训练结束,作训部门组织相关业务长对参训者进行考核验收。合格者,发给上岗证书;不达标者,限令整改后再考。

为适应核潜艇部队建设发展,从各地抽调到核潜艇部队工作的人数逐年增加,从事核潜艇事业的队伍迅速壮大。如何让更多的人得到锻炼,同时保持强有力的海上威慑力量?基地对训练机制大胆革新,开拓实践“轮番出动、海上待战”战训一致的训练机制,多次开展核潜艇海上热态交接训练,探索“人休艇不休”训练方法,有效保持了核潜艇海上存在时间。“长期不间断的高标准训练,使核潜艇部队执行任务的能力迅速提升。”基地参谋长于正强告诉记者。

他们大胆地训、科学地训、安全地训,率先完成核潜艇热态紧急出动,率先成功实施水下某新型鱼雷多雷齐射等。经过几代官兵的奋力拼搏和不懈努力,远海训练逐渐常态化,训练的难度、强度逐年上升,基地官兵在一次次闯关经历中创造的中国核潜艇20多项首次和第一永载史册。

锻造令敌胆寒的海上利剑

“下潜就是战斗,岗位就是战场。”这是基地官兵常说的一句话。

随着时代的发展,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也在不断变化。近年来,基地部队在执行任务中积累实战经验,在实战化条件下不断提高打赢本领,着力锻造令敌胆寒的海上利剑。

深秋时节,某海域,一场新战法演练拉开帷幕,核潜艇衔令深海潜伏。他们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难题:预定的打击目标位于艇的侧后方,按传统办法必须掉转艇向,正对目标实施攻击,但战机稍纵即逝。时任海上指挥员袁誉柏下达命令,要求潜艇借助鱼雷的自动转向功能搜索打击目标。一旦出现失误,可能会造成鱼雷搜索失败,甚至转向攻击母艇的严重后果。在艇长沉着指挥下,全艇官兵严格按规程操作,鱼雷如灵蛇出洞迅速扑向目标,一举将其摧毁。核潜艇首次鱼雷大转角攻击取得圆满成功。

那一年,核潜艇在某海域执行任务。雷达兵穆美田全神贯注地盯着雷达显示屏。突然,一个细小信号在他眼前一闪而过,顷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但却在穆美田脑海留下清晰的印记:“疑似某国反潜飞机,左舷×度,距离××,正向我艇飞来!”穆美田方寸不乱。时任艇长董震迅即调整部署:“紧急下潜!”核潜艇一头扎入滚滚碧波。果然,数分钟后,某国反潜机掠海而过。穆美田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提前作出侦测判断,为核潜艇先机发现、有效机动赢得了宝贵时间。基地司令员高峰说:“突发情况下,官兵冷静面对,沉着应对,既是对战斗作风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技战术水平的实际检验。”

一次,“水下先锋艇”官兵受命驾驭核潜艇潜入深海大洋,进行对抗训练。途经海况复杂的狭窄水道,遭到蓝军舰船和飞机连续围追堵截。“上浮意味着暴露,暴露意味着远航失败。”艇政委柳本才通过广播器作了简短的“临战”动员,在艇长镇定指挥下,“悬停”、“座沉海底”、“大转角快速机动”……。官兵们镇定自若,凭着过硬的素质和超群的胆识,与“蓝军”斗智斗勇。终于,官兵们成功地摆脱“尾巴”!

这是一次考验基地部队战斗力水平的大型演习。上级一声令下,核潜艇紧急出动,潜海入洋向着指定海域进发。数千里航程,沿途除了参加演习部队布下的“天罗地网”,还有外军不间断地侦测搜索。游猎深海的核潜艇利用一切可以隐蔽的手段潜藏行迹,突破反潜舰艇、飞机和水下雷区构成的重重封锁线,准时抵达任务海区,准点发射新型鱼雷。鱼雷击中靶船,巨大的靶船被炸为两截。这是我核潜艇首次实射新型鱼雷,标志着作战能力再次跃上新的台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