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开展创业教育
欧阳优

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开始把创业当做“另一种就业方式”。相对而言,我国青年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有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初次创业成功率仅为2.4%。这里面既有创业环境尚待完善、创业政策支持缺乏的原因,也与创业者缺乏相应的创业能力和素质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破解“就业难”,不妨用创业教育开启另一扇窗。

对于我国的实际而言,创业教育通过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与开拓精神,不仅可以转变青年人的就业观念,以创业带动就业,解决当前的就业难题,而且能够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拥有一大批具有创新和开拓精神的青年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所在,也是创业教育的根本目标。

现在,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对创业教育非常重视,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内容涵盖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但创业教育在我国还相当薄弱。有数据显示,在创业教育方面,仅有少数大学生接受过体系不完整的创业教育。而且,我国的创业教育实践中还存在不少“硬伤”,比如,教育观念落后,理论研究匮乏,缺少权威的教材体系,师资力量不够,创业活动流于形式等。虽然各高校举办创业论坛、创业实践的活动越来越多,为学生提供了创业练兵机会,但与真正将创业计划付诸实际行动还有很大差距,这些都制约着创业教育的发展。

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破解就业难题,一方面要从转变就业观念入手,建立与完善相应的制度安排,形成支持与鼓励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与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还要在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和课程体系上下功夫,通过引入“双师型”人才的师资,建立完善系统化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多元化的创业实践形式,创新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从而真正形成创业教育的良性发展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