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带来“正能量”
—记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
本报记者 韩秉志 李万祥
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上的中粮展区。本报记者 李万祥摄
观众在沃尔玛食品安全检测车内观看食品检测。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方便的移动检测车

“能不能介绍一下,怎么检测食品安全?”“怎么判断有无农药残留?”展会上,沃尔玛把食品安全检测车开到现场,让不少观众感觉新鲜,许多人路过这里都会驻足。这不,安全检测车上的检验员小罗一直忙个不停,不断为前来咨询的观众做着解答。

在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中,记者看到有多功能食品安全分析仪、食品安全综合检测仪、均质机、离心机、振荡器、均匀器、培养箱等设备,同时还配备了多种快速检测试纸。

“这台仪器一次可同时提取88个样品进行检测。”小罗向记者介绍了一款检测农药残留的仪器,把全部的检测样本加好以后,放入仪器通道里,再一按按钮,只需3分钟检测就出结果了。“食品中如果含有农药残留,通过摄像机的荧光扫描可以看到其所在区域有很刺眼的光亮,像三聚氰胺、瘦肉精、甲醛、孔雀石绿、二氧化硫、亚硝酸盐、色素、荧光增白剂等物质很容易就能检测出来。”

记者了解到,一辆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总共要配备6名持有健康证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要经过专业培训,具备一定的检测理论知识,能对检测过程和结果进行专业分析,以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提供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的东莞市恒度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飞介绍说,与固定实验室相比,移动检测车可以对农场、配送中心、商店的各个环节实地进行快速突击检测监控。“我们的检测车是按照与客户协商形成的服务方案运行,移动性的检测服务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有了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有什么不放心的食品就可以迅速得到结果。”现场参观的钟淑琴大妈饶有兴致地说,“平时对食品检测知识了解比较少,今天过来也是长了见识。有了这种移动检测车,购买食品就安心多了。”

保障安全的全产业链

“我比较关注添加剂、防腐剂之类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这次展会,发现很多企业对食品安全还是挺重视的。”正拿着一瓶长城葡萄酒细看其配料的袁星告诉记者,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像中粮一样,加强对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检测,以确保老百姓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

当天下午是中粮主题日活动。在中粮展区,各种各样的产品凸显其全产业链所带来的食品安全保障,其中有大家熟悉的长城葡萄酒,也有新开发的桃汁饮料。“我们从基地选址、种子种苗、种禽种畜、农药兽药使用、田间管理、疫病防治等重要环节着手,实现原材料和源头优化与管控。”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像葡萄酒、茶叶、油脂等日常食品,中粮都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记者在中粮展区看到一个展示牌,上面详细地说明了中粮食品全产业链保障,通过对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把控,细致到食品生产的每个具体环节。“无缝对接”是其产业链保障食品安全的最大特点。

“就拿长城葡萄酒来说,我们明确了产业链中各个关键节点,在葡萄产地、葡萄选择、酿制过程环节都要确定质量安全风险,指定控制方案,做到风险可控可知。”工作人员指着中粮集团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流程图介绍说,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通过警情判断响应级别、自动应急、事态控制等步骤处理应急,最后评审应急效果。

“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得放心比什么都重要。作为老百姓,我们希望不费脑筋就能买到放心食品。”王阿姨在现场买了几包中粮集团特价的多味花生豆,准备带回家给孩子们尝尝。

能解毒的“洗菜池”

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在哪?在千家万户的厨房里。在展览会现场,记者看到,很多观众围着一个特殊的“洗菜池”,里面的西红柿、黄瓜完全被水浸泡。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所谓的“洗菜池”其实是一个食品净化水槽,它的核心技术就在于以自来水作为解毒净化的原料,无须任何化学添加剂,通过高能粒子簇射轰击水分子,就能降解食品里的农药、激素、抗生素等化学残留物。而这款净化水槽的核心部件,只是一个手掌大的黑盒子。事实上,在去年的科博会和京交会上,这款食品净化水槽已经亮相。

很多参观者对这个“洗菜池”的工作原理表示出浓厚兴趣。“这个净化槽能够生产大量水触媒功能团,通过物理和化学反应,把附着在食物上的农药、激素、抗生素等化合物降解为无毒的二氧化碳、水和无机盐,从而实现快速杀菌、高效解毒的功能。”中食净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商用产品部客户经理刘涛向记者介绍。经过4年多时间的技术研究,这项产品已经在国内的一些大学、医院等机构使用。“比如把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置于净化水槽,经过8分钟到12分钟的消毒,瘦肉精等物质就能‘清理’出来,即便最近流行的H7N9病毒也能杀灭,这对于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来说非常适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