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份CPI同比上涨2.4%,PPI创半年来新低——
物价温和可控 增长稳中求质
本报记者 顾 阳

在经历3月份大幅回落后,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出现反弹。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4%,较上月放大0.3个百分点。

与外贸数据“意外走高”相比,4月我国CPI涨幅总体上与市场预期吻合。不过,此次领涨CPI的不再是猪肉价格,鲜菜价格成为推高CPI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9%、粮食价格上涨5.2%、鲜果价格上涨5.3%、水产品价格上涨2.0%,而猪肉价格则下降了6.5%。

在反映近期物价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中,鲜菜价格上涨体现得更为明显。4月份,我国CPI环比上涨0.2%。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鲜菜价格的环比涨幅高达11.2%。

通常情况下,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都会有所下降。从近10年的历史数据看,除2010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0.3%以外,其余年份4月份的鲜菜价格均比3月份有不同程度下降,平均降幅6.4%。

那么,为何今年4月份的鲜菜价格会一路攀升?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之所以鲜菜价格不降反升,主要是异常气候在“作怪”。

“据气象部门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4摄氏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7.9%,鲜菜的正常生产与供应都受到了影响,直接导致了价格的上涨。”余秋梅解释道。

此外,新涨价和翘尾因素的双双增加,也影响了CPI同比涨幅的扩大。据测算,在4月CPI2.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

与CPI相比,4月PPI的表现更为市场人士所关注。数据显示,4月份,PPI同比下降2.6%,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且连续14个月为负增长。

“PPI继续下跌且跌幅有所扩大,一方面说明终端需求依然比较低迷,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更多的经济着力点不是在实体经济上,而是在投资、投机市场上等待与观望,从长远看,对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不利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随着实体投资需求的逐步恢复,预计二季度PPI有所企稳,不排除三季度有上行的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CPI的温和增长,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也一定比较小,特别是在PPI持续不振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不光要应对输入性通胀带来的压力,还要警惕要素成本上升所产生的成本推动性通胀。

“尽管物价不是当前经济运行最突出的问题,但当前通胀压力并没有减缓,我们仍不可掉以轻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仍要稳住,“稳增长”政策一定要以“稳”字为重心,避免为拉高增速而出台扩张性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