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发布报告指出 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未根本变化
记者王信川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王信川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的2013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支持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在宏观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改革措施的助推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发展的基本态势。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一些“老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稳固,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增强,部分企业负债和杠杆水平有所上升,一些地方平台融资渠道更加复杂。同时,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加大,助推了国内信用的顺周期扩张。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步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新的可持续增长点,增强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和活力。

报告认为,当前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对不确定因素仍需密切关注。一是服务业、农产品价格有趋势性上涨压力。二是物价的需求弹性上升,总需求回升及宏观刺激政策更容易导致物价上涨。此外,农业稳定生产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总体来看,对下一阶段的物价形势还不可盲目乐观,要注意预先防范通胀风险,前瞻性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

对广受关注的货币总量与GDP比例关系,央行表示,各经济体货币多与寡,与其融资结构、储蓄水平等有很大关系,需要对此作客观、科学的认识。对于一个以银行融资为主、储蓄率高的经济体,其货币总量就会相对多一些。随着经济结构逐步调整转型,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同时随着消费占比上升,储蓄率也会降低,这些因素都会使货币增长速度逐步放缓,货币总量/GDP有可能逐步降低下来。因此,不宜简单比较不同经济体货币总量/GDP的高低来评估货币条件和通胀压力等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