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锦上添“园”向未来
—辽宁借锦州世园会加速沿海经济转型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苏大鹏

北京到东北的铁路线上,锦州南站是眼下最热门的车站。与此同时,沈阳、大连机场出入的熙熙攘攘人群里,也有不少专门前往辽宁锦州的游客。进入5月,四面八方的人们向锦州汇聚而来,未来几个月的酒店客房已早有游客预订。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主题为“城市与海 和谐未来”的2013中国·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将于5月10日开幕。在7平方公里的海边绿地上,将首次推出汇集世界精品造园艺术的20个特色展园,代表着当今世界园林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辽宁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万众瞩目的世界园林博览会在锦州举办,这不仅仅是向世界展示锦州风采的绝佳契机,还将打开辽宁国际化的大门,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辽宁沿海地区开发开放。

对于锦州而言,办好世园会,不仅要让绿色低碳的理念体现在园林之中,打造“绿色能源之都”也正在同步推进。在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从2008年起开始打造千亿产值的光伏产业基地如今已拥有重点光伏企业23家,基本形成集研发、教育、商务、孵化、示范和产业化基地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园区。不仅在锦州,在整个辽宁的海岸线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比比皆是。

将世界园林博览会放在“海上”举行,这是在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国家战略中,锦州对自身发展优势的全新认识:锦州潜力在沿海,希望也在沿海。

如今,锦州拥有100多公里的海岸线,400多平方公里的沿海经济带处处涌动加快发展的热潮。锦州港、开发区、龙栖湾新区、大有经济区、建业经济区“五大板块”齐头并进、加快崛起,大开发、大开放的格局全面拉开。锦州正借助承办世园会这一机遇,全力把锦州沿海经济带打造成我国北方海岸线上的新增长极。

“通过举办世园会这个平台,拉动锦州沿海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市民整体文明素质和锦州开放度,让人们看到一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崭新形象。”锦州市委书记王文权说,锦州已提出要借世园会之机,建好中国海洋城,实现招商引资与产业集聚的融合,建高水平的国家级开发区。

借力世园会,锦州经济在过去3年已经实现快速发展,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跃上千亿元平台,2012年圆满实现“三年倍增”目标,今年一季度,锦州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快速增长。锦州市容环境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锦州正发生巨大的变化。

因锦州世园会,人们开始更多关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今年4月,辽宁省提出,要把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推上一个新高度。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表示,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具备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条件,今后要加快建设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业带、城市带。

压题图片 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园区一角。 (资料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