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发展前景仍值得期待
吴 锋

早些时候,中国经济成为一些评级机构、投资人士“唱衰”的对象:4月9日,惠誉下调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16日,穆迪也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正面”调至“稳定”;而标普则警示中国不良贷款风险……理由也看似言之凿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去年第四季度7.9%,更难与过去多少年10%左右的高增速比肩;产能过剩不仅在钢铁、电解铝等传统产业出现,而且已扩展到光伏、LED照明等新兴行业,对工业企业效益形成拖累,中国铝业这家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仅前3个月就亏损9.75亿元;还有地方债风险、银行坏账增加隐忧、房地产泡沫等等。

但深入探究一下又可发现,这些所谓理由,与国际经济大环境息息相关且都是我国早就存在并被高度重视的老问题,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来化解。眼下并没有出现一个“突发性”的新问题,足够影响我国经济现状和趋势发生大逆转。

“风物长宜放眼量”。着眼未来,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隐忧不小,但潜力更明显。比如,目前我国工业增加值率只有20%多,而同期日本、美国为35%到40%,我国工业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又如,城市中等收入群体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目前我国这个群体的比重大体上是20%左右,到2020年将上升到45%左右,这蕴涵着不可估量的能量。至于说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潜力更大,只要看看过去一年多我国网上购物爆发式增长就很清楚了。普华永道最近的一项调查还显示,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的首要目标,70%以上的受访跨国企业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加其在华的投资规模。

实际上,随着世界经济“三速复苏”,我国经济活力在广东沿海城市已出现恢复迹象。据广东省统计局上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12.88亿元,同比增长8.5%,延续了2012年二季度以来的稳步提升态势;华东地区的江苏经济增速更是超过广东,山东的势头也不错。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并不意味着可以盲目乐观。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就是如何通过改革打破体制机制桎梏,把其中的潜力挖掘出来,把这些新增长点的大门打开。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强调要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这对于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非常重要。但这还不够,下一步,我们应继续坚定不移地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实招,力求干一件成一件。只有这样,社会、企业、个人的活力和创造力才能被充分激发出来,美好的前景才能化作现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