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实现税收事业科学发展

本报讯 近日,陕西勉县国税局召开“努力实现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研讨会,来自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就“努力实现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构建地方税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基层税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税收工作思路,要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要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和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功能,为构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财力保障和税收政策支持。

与会者认为,基层税务部门要适应形势发展新要求,努力实现税收事业科学发展。一要实施税源分类管理,将纳税人划分为重点税源、中小税源、个体税源三类,分别实施差异化的税收管理措施。二要实施专业化分工,设立重点税源企业管理组,结合现有人力整合中小企业行业管理模式。将税源管理单位职责划分为户籍管理岗、税源管理岗、核查评估岗,实行专业化分工,实施专事专管。按岗位履行相应的税源管理职责,按职责要求配备人员,逐步形成多层次的税源管理团队。三要优化办税服务方式,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日常管理、监控分析、纳税评估等环节的专业化程度。四要加强风险防控,建立风险预警监控机制,开展税收风险监控工作。在税收风险应对中,对低风险纳税人采取纳税辅导、风险提示等服务方法督促其修正申报对中、高等级风险纳税人进行纳税评估,对涉嫌偷逃骗税的纳税人实施税务稽查。 (甄 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