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盼“中国制造”更上层楼
韩 叙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容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新变化,工业国际地位不断上升。

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工业经济已经逐步告别了劳动力密集型为主导的产业定位,智力密集型产业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创新能力增强带来的一个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中国制造”品牌价值的提升。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快,“中国制造”也在国际市场上打响了名气。10年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制造”的品牌定位发生了重大变化,即由主打物美价廉“价格牌”逐步转向主打高端专业“品质牌”。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工业发展依然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与世界工业强国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巩固并提升中国工业经济的国际地位势在必行。

“中国制造”呼唤创新。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申请国际专利6089件,这个数字仅相当于美国的九分之一,日本的五分之一和德国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

“中国制造”需要品牌。在2009年世界品牌500强的评选中,中国内地仅有18个品牌入选,其中仅8个是属于制造领域,远低于美国的241个,法国的46个,日本的40个。这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品牌价值仍有待深挖;

“中国制造”有赖于整个经济社会的结构调整。尤其是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相比,部分工业领域依然没有完成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资源消耗型向绿色环保型的转变。这意味着,“中国制造”的提升空间仍非常巨大。

对于“中国制造”来说,国际市场虽然深似海、险如沟,却也明如镜、亮若烛。它以市场无形之手的姿态出现,为“中国制造”指明了方向。在全球市场的大浪淘沙中,我们期待“中国制造”能够更上层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