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国际地位不断上升
本报记者 韩 叙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我国积极利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机遇、工业水平奠定世界地位的10年。10年来,我国工业企业充分利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机遇,坚持科学发展,在全球制造业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对于国货的发展,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华人感受特别直观。”电话里,旅居意大利近20年的王毅陷入了回忆,“刚来意大利的时候,市场上很少见到中国货。即便是有,也主要出现在华人自己开的商店里。后来,中国货多起来了,但是以仿冒品为主,主要产品也多集中在衣服、鞋子这些简单加工制品,消费者主要是华人和当地的低收入群体。即便是我们,一旦富起来了,也不肯继续买国货了,因为那时候,‘Made in China’就是低质量的代名词。”

“大概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才真正感受到国货的第一次变化。那时候的国货还是很便宜,但质量很明显变好了,‘Made in China’开始确立了自己物美价廉的品牌价值,也开始有了忠实的消费群。”王毅说,“第二次变化发生在本世纪初。从这时起,越来越多的国产工业产品开始进入意大利市场,成为当地品牌的有力竞争者。”

一个华人20年里发生的这种生活变迁,正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精彩剪影。伴随着我国工业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Made in China”正在以全新的形象崛起于国际市场……

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通视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的比重为19.8%,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

据中国社科院相关资料,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220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其中粗钢、电解铝、水泥、精炼铜、船舶、计算机、空调、冰箱等产品产量都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

据德勤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发布的《2010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2010年我国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在参评的26个国家中排名第一。

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制造”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快,我国工业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达到10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4倍。其中,2003年至2007年,我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占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平均达到19.4%。

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我国在扩大内需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出口增长趋缓造成的冲击。2008年,我国出口交货值占工业销售产值比重为16.7%,2011年下降到12%。

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

10年来,我国工业产品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中高端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强。

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达6.5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5.6倍,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65.4%,比2002年提高16.4个百分点。

我国进出口商品结构在上世纪80年代实现了由初级产品为主向工业制成品为主的转变,到上世纪90年代实现了由轻纺产品为主向机电产品为主的转变。

从出口方面看,以电子和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不断扩大。2011年,我国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2年的91.2%提高到94.7%;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2年的48.2%提高到57.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2年的20.8%提高到28.9%;高耗能和高排放产品出口得到有效控制,汽车、船舶、飞机、铁路装备、通讯产品等大型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均有新的突破。

从进口方面看,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持续增长。2011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达到7533亿美元和4630亿美元,分别占进口总额的43.2%和26.6%,比2002年分别提高3.8倍和4.6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