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粮大户的增收秘诀
本报记者 周 琳 赖永峰

从赣抚平原一路驱车向南行驶100多公里,就到了江西“三大粮仓”之一的吉泰盆地。

新干县今年晚稻种植面积达40多万亩,根据目前的长势,预计全县单产和总产均会比去年明显增加。

比产量更“给力”的是价格。晚稻收割之前,新干县金川镇瓦桥村种粮大户胡云如在家里提前“卖”起了秋粮。

“今年晚稻长势好于去年,还没上市,报价已达146元,而这仅是大户运到粮食加工企业的价格,并不包含经纪人环节。按照经验,提早联系加工企业准能让秋粮卖个好价。”老胡说,他家今年共种了280亩水稻,今年的早稻每百斤卖130元,比周边县市普遍高出2至3元。按照早稻单产900斤、每百斤130元计算,不算成本的毛收入为32万多元。

粮食价格高与吉泰盆地本身的稳产、增产举措有关。新干县农业局局长刘敏说,今年超级稻、高产常规稻等品种推广应用面积较大、病虫防治到位,加上栽培水平高、水肥管理好,全县晚稻栽插情况明显好于去年。

新干的粮价比周边县市高,是当地粮食加工产业“催着”粮价“蹦高儿”的结果。

“去年我们收购了6000万斤稻米,每天粮食加工量约为14万斤。即便这样,每天的原料仍然供不应求。新干的粮食加工企业常常到樟树、丰城、新余等地收粮,收购价高出当地价格2至3元不足为奇,有时还要与农户提前议价、订购优质稻米。”江西新干良豪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林介绍说,收来的稻米主要分3类利用,一是谷壳发电,二是米糠榨油,三是加工成品牌精米销售。今年以来,每收购100斤稻米的价格是134元,这100斤稻米可加工成52斤精米,每斤卖2.12元;11斤细糠,每斤1.1元;12斤碎米,每斤1.3元。按照稻米加工后的产品销售额计算,每百斤能赚4元左右,这正是加工企业高出周边粮价约2元收购,让利给种植户的“秘密”。

庞大的粮油加工需求和较高的比较效益,带动了更多农民积极投入秋粮生产、分享产业链的利润。2005年赣中绿色粮油工业城竣工至今,已有31家龙头企业入驻。目前,粮油城有日产150吨以上大米加工生产线20条、米糠油生产线3条、饲料生产线4条、面条生产线1条、饼干及肉制品生产线5条、淀粉糖和大米蛋白生产线1条。城内企业年生产大米能力达120万吨、饲料生产能力达50万吨、其他食品加工能力达25万吨。

“有了加工城,我们今年的秋粮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收入比周边农户多出几千元不成问题。”胡云如的话代表了吉泰盆地不少农户的心声。

目前,新干县水稻商品粮率已达70%。稳中有增的种植面积、日益发达的农业科技以及快速发展的粮食加工业,正带动着当地秋粮生产走上稳产增收的快速路。

江西省农业厅粮油局调研员孙建奇说,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江西省水稻面积和总产位居全国第二,是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源的省份之一,近几年每年口粮外调量达100亿斤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