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筋健骨”才能逆势而上
——关于“中国企业在美受阻”的再思考
本报评论员

中国企业在美受阻,凸显出近期国际上日渐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同时也提醒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对于从根本上突破各种贸易壁垒及人为制约,塑造新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当今世界,企业竞争、经济社会发展竞争、综合国力竞争等,无不集中表现为创新能力的竞争,谁在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及主动权。一些发达经济体之所以频频高举贸易保护的“大棒”,其根本动因正是为了巩固和扩大原本拥有的科技创新优势,继续在未来国际分工中占据主导地位。从今年以来国际上贸易保护的特点分析,热衷者们手段更加倾向于技术壁垒、绿色壁垒,范围也正从传统领域向能源、通讯等高科技领域扩展。譬如,除常见的“双反”调查外,美国今年多次动用隐蔽性更强的“337调查”手段,以保护专利为名打压中国产品,阻挠中国企业在美发展。

如今,中国经济早已高度融入世界经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国企业发展。但是,危机中蕴有商机,就看企业是否善于把握、如何切实把握。从国内一些企业的有效做法与成功经验看,欲在严峻的环境中攻坚克难、逆势而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根本途径。只有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积极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坚持不懈地推动技术改造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尽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品牌,用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畅销产品引领市场、引领需求、引领消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更快地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才能更加适应国际市场需求,也才能冲出贸易保护的重重“包围”,夯实竞争基础,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径看,当一国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总量扩大到一定规模、资源供给约束增加到一定程度时,产业要继续前行、企业要继续发展,就需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就必须依靠创新提高竞争力。上世纪初的欧美国家是这样,上世纪中叶的日本也是这样。世界上很多企业的发展实践也充分表明,在现代市场竞争中,谁的技术创新及研发处于领先地位,谁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谁就能更大程度地控制行业标准的制定权,掌握市场角逐的话语权。

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往往也是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酝酿的关键时期;而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又能给经济发展开辟出新的路径、新的领域。当前,全球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时代,新产业革命初现端倪,全球产业版图面临重新调整,这就为中国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谋求更大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强筋健骨”才能逆势而上。我们的企业无论身处传统产业还是角逐新兴产业,都必须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生存发展之道,把创新体系建设列为发展的头等大事,不断强化技术研发实力、不断充实技术更新储备,依靠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来抓住发展机遇、应对严峻挑战。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企业真正成为“三个主体”,即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相比,目前我国企业不仅研发投入占比较低,研发投入总量更是远远落后。比如,2010年研发投入上微软公司达86亿美元,英特尔公司达84亿美元,而同年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全部研发经费仅100亿美元左右。这种状况亟须改观。当然,创新是多方面的,除了技术创新,还须注重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只有坚持技术、管理和体制创新多轮驱动,中国企业才能在“走出去”过程中更有底气,才能实现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