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百里太行绿意浓
——今日太行纪行之一
□ 本报记者 隋明梅 韩秉志

秋天的太行是华北地区最抢眼的风景之一。无边无际又深浅变化的青山绿水间点缀着金黄的玉米、柿子等粟谷果实和多彩的山花,近看如画远望如诗。从东麓的西柏坡起,一路往西,在河北省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在山西省长治、晋城、阳泉,无论浅山区还是深山区,记者所访干部群众最乐道的话题就是绿色生态与环境改善。

在运筹了百团大战的八路军总部山西省长治市砖壁村,当年被日寇战火烧焦的青山黄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涵养如今已是远山含黛近岭吐翠。绿色的山乡景色簇拥着红色的历史记忆使这里成为山西省最火爆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年“五一”和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黄金周,八路军总部旧址游均跻身山西3大旅游热点,游客数及综合旅游收入直逼五台山和平遥。与当年朱德总司令相邻而居的村民肖菊花告诉记者,老百姓“把山上的花草树木都当成了宝贝”。

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鹿泉市是当年129师东进石家庄的必经地,属石灰岩地貌,日寇的“三光政策”曾将这里美丽的上水石烧成黑色。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大规模的绿化整治,山水恢复了本来面貌。进入上世纪80年代,大大小小的采石场、水泥厂、建材加工厂却让这片秀美的太行千疮百孔,更让城镇乡村蒙灰。

进入本世纪特别是近5年以来,鹿泉市坚持不懈地淘汰水泥立窑和水泥磨机,关闭采石场,在前些年把166家规模水泥熟料企业压缩到90家的基础上,2007年起又把90家调整为3家,去年3家又变为2家。至此,现代大型悬窑彻底取代立窑,加上窑头窑尾发电等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这里的水泥产业彻底甩掉了污染大户的帽子,企业节能减排指标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虽然仅存的两家水泥企业熟料产能较2007年90家时减少了200万吨,但效益却大幅提高,2011年,两企业提供的税收达2.7亿元,是2007年90家时的2.3倍。

在淘汰污染又高耗能水泥企业的同时,鹿泉市“坚定不移地植树造林,坚定不移地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地打造宜居城市。”鹿泉市市长周永会用一连串的“坚定不移”表达了鹿泉人改善生态的决心和行动。“坚定不移”的还有新的产业发展方向:以重大无污染项目为依托,全力打造以休闲服务、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很快,断腕产生的阵痛被太行山的绿树净水和新兴产业压缩到最低限度。2011年,曾经主要吃水泥财政饭的鹿泉市,新兴产业税收占比达到61%,万元财政收入用电量降到1.59万千瓦时,比2007年降低了44.3个百分点。

太行山的绿树净水和城市乡村的干净整洁为鹿泉市引来了北斗导航运营系统、芯片及集成模块、新型建材等一批大型高科技企业,又以这些企业为龙头形成了现代通信和电子产业集群。去年开始运营的通信和芯片两个集群化园区的产值就已达50多亿元,今年前8月两园的产值已超去年全年。

沿着贯穿全市的山前大道进山,记者发现昔日丑如疥癣的采石场和尘土飞扬的磨料厂,已被层层叠叠绿色掩映中的总部基地、度假酒店和高档低密度住宅取而代之,道路中央跑着不再是运输石料和水泥的卡车,取而代之的是休闲自行车和旅游客车。

绿色秸秆饲草成为当地农家增收的新财源,并迅速助推着这里的奶牛养殖及大型乳制品企业的发展。前不久,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及鹿泉支行与君乐宝乳业有关负责人及部分鹿泉奶农共同出席一场签约仪式,由君乐宝乳业出面担保,总贷款额度达1亿元,奶农个人最高可获100万元的贷款。之所以敢与奶农“并肩作战”,是因为“相信鹿泉的山水能产出优质安全的鲜奶。”君乐宝公司执行总经理仲岩说。

太行山的绿树净水和城市乡村的干净整洁让干部群众对生态建设有了更强的信心。王平文,一位守着磨机干了10多年的粉磨企业厂长,两年前主动离开磨机进入乳业。他的邻居张双琴也于去年6月主动拆除了6台磨机,完全退出水泥行业。现在的张双琴是石家庄瑞达焊业公司董事长,企业产出的是高科技的新型焊接材料。谈到企业转型,王平文、张双琴两邻居体会相同:虽然转型不容易,但是伤害太行山、污染环境的产业是不能再做了。

这个春天,太行山东麓的鹿泉市拆除了全部水泥磨机,关停了所有采石场。记者再次经过这里时,看到的已是正在绿化中的磨机厂地和采石场。

这个夏天,准备结婚的邯郸年轻人很多会选择到邯钢厂区内的绿树和花丛中拍摄婚纱照。“十一五”以来,邯钢通过实施节能减排优化环境,在169个清洁生产指标中,有71项达一级、98项达二级,整体水平国内领先。节能累计52.64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的年产量,节水累计约3000万立方米,相当于3个西湖的蓄水量。2011年,邯钢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河北8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之一。

这个秋天,太行山深处的左权县14万亩核桃大丰收。近年来,左权县坚持林业建设与产业开发紧密结合,几年间就架构起人均一亩多地核桃林和核桃种植、苗木培育、试验示范、技术培训、流通销售及产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核桃大县”。

这个冬天,如果你到煤城晋城,再不会见到烧煤人家。晋城过去“天灯”最多,原因是这里有我国最大的整装煤层气田,煤层气储量占全国的21.77%,采煤必须先将煤层气即瓦斯抽出以减少浓度,于是“天灯”长明,而老百姓却靠煤山烧煤炉。2007年起,晋城实施煤层气综合利用工程,市区居民、常年营运的燃煤锅炉和全部出租车改用煤层气。天蓝了,空气透亮了,现代低耗无污染产业大规模进入煤城,晋城两度获评中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城市。

八百里太行绿意浓。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你行走太行山的东西南北,映入眼帘的是绵延八百里绿色中蕴含的生机与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