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到田间的路有多远
本报记者 杜 芳 乔金亮

编者按 与传统农民相比,新型职业农民不仅“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而且具有规模经营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优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仅可以解决“谁来种地”的现实难题,还可以解决“怎样种地”的深层问题。为更好地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展示新型职业农民的形象及给农业、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有这样一批不扛锄头的人,他们是农学专业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其中不少是研究生,以农业为梦想,或到农村创业,或入职农业企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这样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加入,会给传统农业生产带来怎样的改变?记者近日来到四川省都江堰市进行深入采访。

回归土地为哪般

黄昌学,30岁,硕士研究生学历,2008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专业。毕业后,他回都江堰市胥家镇金胜村的家乡,从事猕猴桃和食用菌等种植。

“毕业时,同学中有的考了公务员,有的到了科研院所,真正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就我一个。当时,同学们都很佩服我的选择,但来自家里的压力非常大,父亲强烈反对,认为考上大学再回到村里没出息。”黄昌学说。

对于大部分大学生和研究生,从事涉农工作并不是毕业时的首选。一则从事农业生产风险大、利润小;二则农村大多地处偏僻,条件艰苦。而且受客观条件局限,大学生在农业产业领域发展,成长周期长,一般工作两三年后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许多学农的大学生来自农民家庭,对农业农村有着天然感情。我回到村里工作,看重的就是发展潜力。我的理想是利用所学知识改变家乡传统的种养模式,发展高效农业。”黄昌学说。

和黄昌学一样,34岁的张文波也是一名农学研究生。毕业后他选择到上海孙桥公司工作,从最初的技术员做起,如今他已是公司都江堰园区的副总经理。“大学期间我对农业技术很感兴趣,毕业后也想学有所用。”张文波说,现在农业产业就业契机好,企业越来越重视农业人才,在企业里能积累很多工作经验。

“我们公司包吃住,免去了很多日常开支,一年下来能存不少钱。现在,农业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社会保障越来越健全,农业企业的条件并不很艰苦。”张文波说。

务农优势有几何

在采访中,不少人告诉记者,大学生到农村或农业企业工作,并不是要他们用传统方式种地或喂鸡,而是要在现代农业的某个领域、某个环节发挥专业优势,比如在高端农业项目发挥专业特长,比如可在规模化农业企业从事技术工作。

在胥家镇金胜村,几乎家家户户种猕猴桃。一回到村里,黄昌学就琢磨要利用好猕猴桃资源。学微生物的他发现,在村民眼里没有价值的猕猴桃枝是种植食用菌的好原料,将其粉碎后,可以代替棉籽壳作为培养基,大大节约成本。去年,他种植食用菌赚了10多万元,带动一批农户效仿。

“这些我们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农民却没有途径了解。大学生从事农业生产工作要利用好自身优势,让所学知识落地。”黄昌学说。尝到甜头后,黄昌学在自家建起一个小实验室,实验室外种了几亩灵芝。通过摸索和实践,他又开始涉足灵芝盆景产业。黄昌学的灵芝盆景产量虽小但价格高,一个能卖几千元到上万元。

记者来到都江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种苗组培车间。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用小镊子熟练地对种苗进行剥离,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从事高技术工作的职工都是本地农民。张文波说,车间操作员对学历要求不高。

都江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初建时,张文波受上海孙桥公司派遣来主持建设,半年内他领着工程队建起了园区的雏形。凭借对农村和农业的实际情况的熟悉,他制定出恰当的发展规划,如今他已是园区的副总经理,带领着一个有10多个人的管理团队。

发展困惑咋解决

伴随农业发展,黄昌学等人的个人价值逐步得到认可。前年,金胜村村委会换届,黄昌学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今年,张文波带领的管理团队要全身心投入一个10万株种苗的大项目。但是,在成长中他们也有困惑。

张文波坦言,园区一般只接纳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当前的情况是一方面农业企业招人难,另一方面学农的毕业生缺乏经验。他说,大学毕业生要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需解决好自身与企业的对接问题。

当上村委会主任的黄昌学带领村民发展猕猴桃合作社。猕猴桃行情看好,很多社员支持合作社统一技术服务,但对于统一销售却有些不情愿。如何规范合作社管理,如何让合作社更加顺畅地运行,成为困扰黄昌学的一个新课题。

在都江堰市向峨乡东陵村,大学毕业生朱福顺创办了富顺生态养殖公司。他流转620亩山地,建设生态养殖园区,重点发展有机绿皮鸡蛋。

建设鸡舍、仓库,建设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玉米和小麦基地等问题都摆在了朱福顺面前。去年,他在园区的投入超过100万元,养殖规模却没有明显提升。现在他的园区里仅有6000只鸡。朱福顺告诉记者,园区前期投入大,目前资金已经捉襟见肘,前几年的积累都投进去还不够。

大学生进入农业领域还面临一些其他困难。在创业的道路上,他们需要经过市场的历练,也呼唤一些扶持政策。

去年,都江堰市出台政策支持大专院校毕业生投身农业。对通过土地流转新建农产品生产基地5亩以上的,经农业部门审定可补贴50%的土地租金,连续补贴3年。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进入农业领域大学生的扶持力度,可按照业务水平、服务年限等条件给予适当补助;金融机构可把进入农业产业的大学毕业生列入农村信用等级评定范围,简化贷款手续;建立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岗位需求库和农业项目库,搭建方便高校毕业生在农业领域就业创业的信息服务平台。

可以预见,在未来新型职业农民的队伍里,来自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