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26万名干部 驻村下地办实事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苏大鹏

4月18日,刚刚告别寒冬的辽宁省大洼县花桥村,是一片即将收获的喜悦。村民贺林家的温室大棚里,去年开始使用的新技术——锡板墙,让原本只能单方向受光的温室,充满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阳光。在充足的光照条件下,当地本不适宜栽种的“龙甜8号”香瓜马上就可以采摘。

去年,在驻村指导员、大洼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郭向东的帮助下,贺林开始采用新技术栽种新品种,不到半年,贺林就尝到甜头。1亩地的温室大棚,用新技术锡板墙和新品种“龙甜8号”进行栽种,一茬香瓜可增产600多斤,按现在每斤6元的价格,纯利润净增2400多元。

“过去一年到头见不到这些专家,可这几年,他们住在俺们这了,俺们有不懂的可以随时问,方法不对的地方他们还主动指导我们改进。”贺林说。原来,大洼县委组织部近年来大力推进党员干部担任驻村指导员,让一个个驻村指导员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沉”在田间地头,让知识技术在农村生根、让乡亲们富裕起来。他们要求担任驻村指导员的党员干部不作走马观花式的指导,不搞形式,只看实打实的效果。

近两年来,郭向东坐办公室的时间越来越少,而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的时间越来越多。不仅像贺林一样的花桥村村民受益,周围近10个村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辽宁像郭向东这样“沉”在基层的干部比比皆是。截至目前,辽宁已有35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动省市县乡26.96万余名机关干部,走村屯、进社区,调研指导基层组织建设,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省领导的带动下,全省1116名省管领导干部普遍做到直接联系“三个一”,即每人直接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一户困难家庭,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宣讲政策、带头搞好调研、带头帮扶群众、带头解决问题,迅速掀起了活动热潮。从2011年底,辽宁从市县乡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中为1115个后进村选派了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后进村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进富民强村、健全完善制度、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

今年以来,辽宁后进村的乡亲们都说,日子比以往明显好多了,这得益于经济环境的改变。辽宁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农村信用社联社下发文件,将后进村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由最高2万元提高到5万元,农户联保贷款额度由最高5万元提高到20万元。目前,已有716个后进村确立了产业发展项目,235个村修建了村路、自来水、文化广场等公益设施。仅从今年初到2月底,金融机构已经为全省后进村累计投放贷款7.2亿元,惠及农户3.4万户,有效解决了后进村农民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

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辽宁各级机关干部采取专题辅导、上门宣讲、法律援助、现场办公、结对帮扶等形式,已进行政策宣讲和进村(社区)辅导1.3万多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52万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