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10年增4倍
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张伟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记者张伟报道: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的不利影响,中国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在衡量全球大型企业实力最权威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企业上榜数量连续8年持续增加,从2002年仅11家增长到2011年的57家。特别是2009年至2011年,我国新上榜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分别增加9家、8家和15家。如果包括香港的4家和台湾地区的8家,我国目前上榜企业数量达到69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上榜国。

随着我国新上榜企业数量增多,其营业额和利润额占世界500强企业的比重,分别从2002年的1.9%和4.0%提高到2011年的10.6%和11.0%;上榜企业的经营领域和行业不断拓宽,从2002年的5个行业拓展到2011年的21个行业;从企业性质上看,上榜企业所有制类型呈现从单一的国有独资到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联营、股份制企业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变化趋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上榜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规模明显扩大,行业分布不断拓宽,在世界500强的表现越来越显著,显示了我国经济实力和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表明我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各项政策,为企业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

(详细报道见五版)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