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绿色经济健康发展
周占华

  据报道,近几年宁夏石化公司在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治沙基地栽种了14万株适应沙漠生长的植被,累计覆盖沙漠和半沙漠面积达6000亩,有效减缓了沙化推进,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0万吨。放眼全国,效果同样明显。过去4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14.38%,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了9.66%和13.14%,节能减排和发展绿色经济取得了积极成效。

  当今世界,绿色经济发展已成为一个重要趋势。比如,美国把开发清洁能源、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欧盟筹措1050亿欧元,在2009年至2013年的5年中全力发展高水平绿色产业。专家们分析,绿色经济必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谁能率先掌握绿色经济的先进设备和技术,谁就能在这一领域拔得头筹,谁就能抢占未来科技、经济的制高点。这些年来,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方面,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生产能力,从源头上减少了消耗;另一方面,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节能,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与此同时,加大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快了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加强了大气污染治理,并对火电厂进行了大规模脱硫改造,还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增加了大量森林碳汇。

  当然,对于推动绿色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控制污染、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等多重压力,达到“十一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因此,我们应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形成有利于节能环保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坚持不懈地推动绿色经济健康发展。

  推动绿色经济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政策激励和制度约束,不断增强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抑制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追求增长的短期行为;抓住绿色经济发展带来的契机,更加注重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加注重调整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更加注重推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建设等环节的节能增效,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引导企业大力开发绿色技术、生产绿色产品,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公众自觉选择节约环保、低碳排放的消费模式,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