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新余:
新兴产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

  本报讯 记者廖国良报道: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紧紧围绕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这一主线,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步伐,已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钢铁三大产业为支柱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在转型中培育出一批新兴产业,呈现出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09年底,新余市新能源企业已达21家,总投资超过640亿元,新能源产业产值在全市GDP的比重高达32%。今年1月,科技部授予新余市“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称号。

  新余钢铁公司近年来加大投入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从纯炼铁炼钢发展到锻造系列高强度船板及Z向性能板,船板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名列全国第一。该公司投资126亿元的在建300万吨薄板工程,将把新钢建成千万吨级的钢铁企业,打造成船用钢、电工钢、金属制品三大精品基地。

  赛维公司是新余市的一家多晶硅片生产企业,2006年投产的当年产能就达200兆瓦,成为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多晶硅片产能超过1500兆瓦,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余从自身实际出发,选准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新余市委书记、市长李安泽说。在赛维的带动下,目前新余已有11家光伏企业建成投产,基本形成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同时,拥有“螺杆膨胀发电”专利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西华电电力科技公司,把产业基地建在了新余;掌握最先进风电发电设备生产技术的力德公司把基地迁到了新余;中信国安在新余组建了江西江锂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科技示范城”的品牌效应正在快速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