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震救灾英雄谱
为学生打造生命“安全港”
———记青海玉树州红旗小学英雄教师群体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韩福龙

  复课后的青海玉树州红旗小学显得那么宁静,整齐的板房,琅琅的读书声……

  5月14日,红旗小学校长傅文才正带着教师四处巡查,排查安全隐患。“自从4月28日学校复课以来,我们全体教师一直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傅文才校长说。

  玉树州红旗小学共有19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老师。在4月14日的地震中,红旗小学的100多名英雄教师履行师职,践行师德,为1900多名学生打造了生命的“安全港”,创造了在校学生零伤亡的奇迹。

  4月14日地震发生后,傅文才第一个跑到学校,马上和值周教师一起紧急疏散学生。“当时的情况很危急,有些学生正在操场上早读,有些学生还在教学楼里。”傅文才回忆说,“大家都似乎忘记了危险,不顾一切地冲进楼里去寻找学生。”

  地震后的教学楼出现了很宽的裂缝,楼道里弥漫着呛人的烟尘,值周教师六年级(2)班班主任谢城静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教学楼寻找学生,跑到一个个教室把学生喊出来。

  教务处干事扎西在教学楼里看到一些学生吓得在走廊里不知所措,马上和六年级(3)班班主任尕玛求培一起,背上学生就往楼下跑,跑到楼下,打开教学楼的两道门,让学生们第一时间跑出去。

  “危难关头救护学生是教师应尽的责任,这是我们所有教师的共识。”尕玛求培说:“天底下所有的教师都会这样做的。当时也没时间害怕,就想着孩子还在楼上,无论如何也要把他们救出来。”

  旦卓玛是红旗小学一年级藏文老师,在地震中,她用血肉脊梁承受住了千钧重压,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

  4月14日7时15分,旦卓玛刚喝了两口粥就准备去上班。“你不是上午后两节的课吗?多吃一点再去。”丈夫江永普布关心地说。“我还是早点去吧,学生们坐不住,我带着他们早读。”旦卓玛说着,便出了门。没想到,这一走竟成了她和丈夫的永远离别。

  旦卓玛在上班的路上遇到了学校四年级(5)班的学生群英巴毛。两人边走边聊,路两边的房子突然剧烈抖动起来。旦卓玛意识到情况不妙,见群英巴毛站立不稳,一把将她紧紧搂在怀里,安慰道:“别怕,地震一会就过去了。”此时的震动越来越凶,路边的房子摇摇晃晃,眼看就要倒塌下来。

  就在身边楼房倒塌的瞬间,旦卓玛把紧拥在怀里的群英巴毛全力推向马路中间。后来,人们救出了路中间被半掩埋的群英巴毛,在孩子身后不远处,救援人员看到了一双仍保持着推姿的手。顺着那双手,人们在废墟下刨出了旦卓玛。

  “她知道当时的情况很危险,但她不顾自己的生命,仍然救了我的孩子,她是用自己的性命在换群英巴毛的命啊。”群英巴毛的父亲秋江说起那惨烈的一幕,泣不成声。

  “旦卓玛是地震中我们学校惟一遇难的老师,她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们树立了一面鲜艳的旗帜,她用生命给孩子们上了最庄重的一课。”傅文才说。

         

  由于疏散及时,当天早上红旗小学到校的300多名学生被全部安全转移到玉树州体育场。当时余震不断,再加上受到了惊吓,孩子们都喊着要找家长。在场的教师把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聚拢到一块,等待家长认领。

  “学生们都受了惊吓,我们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彭永慧很心疼她的学生“娃娃”们。中午12时左右,300多名学生只剩下四年级(1)班的女生扎西永卓没人来领,班主任彭永慧就把扎西永卓带回自己家里。扎西永卓当时感冒了,彭永慧冒着余震的危险,跑到亲戚家找药给她服下,并把她安顿好。

  当晚,彭永慧又把扎西永卓安顿到一辆车里,并拿出自己仅剩的馍馍给她吃。为给扎西永卓御寒,彭永慧再次冒险跑到亲戚家,找来御寒衣物和毯子。第二天下午,扎西永卓的父亲处理完亲人后事后过来领女儿,父女俩一见面就抱在一起痛哭起来。“幸亏有彭老师的照顾,要不然都不知道能不能再见到孩子。”说起彭老师,扎西永卓的父亲到现在仍然还很激动。

  地震后,红旗小学立即投入复课准备工作。为加快活动板房建设,学校每天都召集教师,帮助施工队搭建板房。“为了让孩子们早日复课,自己吃点苦不算什么。”傅文才说。

  图为5月15日,红旗小学校长傅文才(左二)与学校部分老师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