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 “走武广高铁 看发展机遇”系列报道 ①
武广高铁助广东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张建军
  武广高铁的开通,或将牵动千亿元产业的转移,沿线的湖南、湖北两省为广东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提供了巨大的战略空间。            本报记者 郑明轿摄
  在泛珠洽谈会上,来自广东各地的商品受到客商关注。                        邱小华摄 
  武广高铁的开通,使位于粤北山区的韶关市也进入了“高铁时代”。                  邱小华摄

  对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珠三角来说,武广高铁就是一座产业转移的桥梁,大量不再适宜珠三角发展的产业,将顺势沿着武广高铁向粤北山区和湖南、湖北等中部地区转移,为珠三角产业升级腾出空间。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3个多月,记者发现,这种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推动产业加速转移

  武广高铁穿越广东、湖南、湖北三省,从经济发达、空间局限的珠三角到基础扎实、加快发展的中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前景广阔

  湖北省赤壁市,武广高铁湖北境内的一个县级站点。

  2009年12月24日,武广高铁开通的前两天,广东莱克斯特智能插座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的新工厂这里开工建设。赤壁市市长熊征宇说,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是他们招商工作的重点方向,莱克斯特公司投资赤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通高铁,许多广东企业同样看中了赤壁的区位优势。

  据了解,湖北赤壁市已吸引了广州、深圳等地的数控、光电和旅游企业落户,新设立的经济开发区一开张,就引来近100亿元投资。与赤壁相隔不远的湖北咸宁经济开发区同样是红红火火,一大批来自广州的客商在咸宁投资,咸宁市还专门开辟了“广东工业园区”。

  事实上,在武广高铁的建设过程中,广东与湖北、湖南的产业转移就已经开始。广州与武汉共同研究制定了促进产业转移的相关政策措施,重点协作发展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纺织业等,首批2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17亿多元。而位于武汉黄陂的中国家具CBD还迎来了东莞300多家家具企业的集体抱团进驻。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湖南长沙希望借助武广高铁通车的契机,利用高铁客运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使工业总产值到2012年翻一番,同时打造出工程机械、汽车产业、食品工业、材料工业四个千亿元产业集群。

  “双转移”作为广东在发展经济进程中一项重要的创举,一直在被坚决地落实着。如今,乘着武广高铁的高速列车,广东将“双转移”的步伐越迈越远,越迈越快。

  陶瓷行业表现尤为明显,随着武广高铁贯通,佛山陶企“北进”有了重要的基地。据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介绍,湖南一直是广东陶瓷产业省外转移的一个重要目的地。“湖南也是著名的陶瓷产地,承接佛山陶瓷转移的基础比较好,但是建筑陶瓷生产属于空白,能与佛山的陶瓷细分行业形成互补。”

  蓝卫兵表示,此前由于交通不便,佛山陶瓷企业向湖南转移的积极性不高。“武广高铁开通,对佛山陶瓷产业向湖南转移的推动非常大。生产线转移过去后,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才可以在那边上班,周末回到佛山和家人团聚。同时,公司的商务往来同样可以实现‘早出晚归’。”

  有业内专家测算,武广高铁或将牵动千亿元产业转移。武广高铁沿线的湖南、湖北,为广东产业升级、产业转移提供了巨大的战略空间。

形成“前店后厂”新模式

  随着广东和湖南、湖北等中部地区的交通改善,将逐渐形成新的“前店后厂”模式,广东成为“新店”,湖北、湖南成为“新厂”

  广货北上的通道打通了!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不同发展阶段都引领全国消费热点。从珠江水、岭南衣、广东粮到广东家电,再到广东汽车,广货无处不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以来,广东为扩大内需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广货北上”、“广货西进”工作。

  去年,第105届广交会首次向国内采购商打开大门,随后内外贸对接洽谈会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为了打通广货内销的瓶颈,广东省相关职能部门又组织了广货“西北行”、“中部行”、“西南行”,70多场经济贸易洽谈会下来,总计签署了4600多亿元的商品合同,硕果累累。

  同时,广东是世界性的商品集散地,有数百个大型批发市场,每天接纳数十万海内外采购商。而交通条件改善,必将吸引更多的“两湖”客商。6年前,武汉中百仓储就在广州设立了采购点,目前其卖场的六成服装来自广东。武广高铁通车,减轻了京广铁路压力,为这条南北大动脉腾出了运力,广货由公路改走京广铁路运输更快捷了。武汉中百仓储超市总经理程军认为,广东的商品通过铁路运到武汉运输成本比走公路降低10%,“早上去广州采购,中午运上火车,晚上就能到武汉了。”程军说,今后到广州“打货”,就像在市里一样方便。

  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正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和此前港澳地区制造业向珠三角转移,形成“前店后厂”经济发展模式一样,随着广东和湖南、湖北等中部地区的交通改善,将逐渐形成新的“前店后厂”模式,广东成为“新店”,湖北、湖南成为“新厂”。

  许多企业正将研发与销售放在广东,而将生产基地向中部地区转移。湖南省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介绍,目前仅湖南邵东一地,就有成百上千家服装企业,这些企业不少是从广东转移过来的,但销售总部、研发等仍在广东,这是典型的“前店后厂”。

带动粤北山区发展

  武广高铁改变了粤北山区的区位条件,这一地区加速发展,不仅有利于“双转移”战略实施,还起着传输经济氛围、加速城镇化的作用

  随着制造业转移,广东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武广高铁开通,必将对广州商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王华俊说,“采购、物流成本降低,信息流通加快,对整个业态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他认为,今后广州商业将向“广州指数”、“广州价格”方向转变。 

  在广东,粤北山区的清远、韶关等地经济发展之所以与珠三角地区存在较大的落差,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交通阻隔,港澳以及珠三角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入较少。

  武广高铁的开通,改变了清远、韶关两市的区位条件,从广州坐高铁到清远只需10分钟,到韶关也只有半个小时。这把珠三角与两市之间的商务活动变成了像在一个城市里一样。 

  韶关市市长郑振涛认为,韶关市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他举了一个例子:比亚迪老总王传福两次来韶关,第一次从深圳开车到韶关,花了近5个小时。第二次来韶关,坐高铁从广州过来只用了30多分钟,当天晚上9点钟办完事,坐高铁去长沙才花了1个小时,当天晚上他又从长沙赶到了北京。比亚迪原来计划在韶关投资10亿元,有了这次高铁体验后,王传福主动提出要在韶关投资30亿元。

  郑振涛说,目前韶关站一天靠停高铁31对,大约每半个小时一班车,高科技人才来韶关方便了,韶关要利用这个机会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

  清远更是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要突破口。本着“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的工业发展战略,清远市用广东省政府拨划的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建设了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园。

  事实上,清远已连续多年成为广东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最快的城市,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清远、韶关等城市目前经济总量不大,此前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而武广高铁正是改变现状的良好机遇。”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把这些城市比喻为“经济二传手”,“粤北山区加速发展,除了可以达到‘双转移’的效果,还起着传输经济氛围、加速城镇化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