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农村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最初几位小竹匠在搭起的简易竹棚内加工竹椅、竹梯出售,到如今建成几万平方米的“中国竹城”,浙江杭州彭公村的竹制品市场逐渐发展壮大成一个集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国竹制品市场,请看报道————
彭公村里的“中国竹城”
本报记者 黄全斌  通讯员 吴云水

  从杭州市区出发,沿104国道北行,一个小时就可到达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彭公村的岗公岭。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竹制品交易中心,2009年的交易额超过9亿元。今年3月,彭公村岗公岭建成了3.2万平方米的“浙江彭公竹制品市场”————一座集交易展示、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工艺研发、信息交流、会展服务、生活休闲、商务服务于一体的“中国竹城”将在这里兴起。

浙北地区有竹乡

  彭公村位于4个竹乡的交界核心。为提升市场品位和档次,做大做强彭公竹制品市场,他们建起了一座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中国竹城”

  “要说彭公竹制品市场,可有几十年的历史。”浙江彭公竹制品市场总经理俞顺钢告诉记者,浙北地区群山环绕,分布着余杭、安吉、临安和德清4个“中国竹子之乡”,而彭公村则处于4个竹乡的交界核心,拥有发展竹制品市场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上世纪80年代初,浙江绍兴嵊县、诸暨的几位竹匠在岗公岭104国道边搭起了简易的竹棚户,开始了加工竹椅、竹梯出售。当时,这些刚从农田中走上竹器加工的经营户,一天能卖出几件产品就满心欢喜。

  后来,越来越多的客商看中竹乡的资源优势及便利的交通条件,一批批前来此地落户。沿104国道5公里,数百间标准营业房建起,彭公竹制品市场初具雏形。这些经营户的产品慢慢从竹梯、竹椅,发展到竹凉席等相对附加值较高的竹制品。在彭公村,来自全国各地的常年经营户已发展到近400家,高峰期有500多家。其中,60%的经营户有10年以上经营经验,外地经营者约占总经营户的80%。这里的竹制品行销到29个省区市,还有部分出口到海外市场。

  为了提升市场品位和档次,做大做强彭公竹制品市场,充分挖掘彭公竹制品市场的发展潜力,他们建起一座3.2万平方米的“中国竹城”。参照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和绍兴中国轻纺城的经验,他们采取产权、经营权、使用权分离的管理模式,通过招商引资,组成浙江彭公竹制品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来经营彭公竹制品市场。目前,一期工程建成的12幢建筑300多套商铺,已被经营户订购和承租一空。

彭公村民习竹艺

  彭公竹制品市场形成规模后,将有力促进该区域的竹产业的发展。据估算,至少可为西部四镇7万农业人口贡献30%至50%的经济收益,人均收益可达2000元至3000元

  竹制品市场的红火给当地农民开辟了致富新路。在彭公村,家家户户与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除种植早竹外,绝大部分农户围绕竹制品市场经营或务工:民房出租、餐饮住宿、搬运劳务和物流服务等为村民创造了经营商机,也给村民带来诸多利益。

  沈汉玉是土生土长的彭公村村民。当年,他看到大量的外地竹制品经销商涌入本村做生意,就打算搞竹制品加工。“2001年,我四处讨教技术,开始购买机器进行竹凉席的编织。从2台织机起家到现在,我已经成立了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竹篁竹制品厂,厂区面积30亩,职工120人,年加工竹席及压竹凉席能力可达15万筒,产值达到1200万元。此外,我们还注册了‘夏之清’商标,产品销往上海、山东、河南、安徽、四川等地。”据沈汉玉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40多家经销商经销他的产品。为提高产品的档次,沈汉玉开发出油漆印花、碳化染色等新产品,逐渐从门外汉成长为生产、销售竹制品的行家里手。此外,他还加入了余杭区竹业协会,不断探索生产、销售新途径,成为依托本地市场致富的农民之一。如今,沈汉玉已经在新建的浙江彭公竹制品市场购买了二套商铺。

  据了解,彭公竹制品市场整体建成后,光装卸、运输、餐饮等就能为当地农民解决就业约1000人,年劳务收益2000万元左右;村民出租土地、房屋的收益也将近2000万元。此外,余杭区西部的径山、黄湖、百丈、鸬鸟四镇将成为余杭最具生态活力的地区。目前,四镇的竹林面积占该区域土地面积的44%、森林面积的59%,竹业已是余杭西部生态经济区中最具规模、优势最为明显的产业。该区域集聚了余杭区70%以上的竹制品加工企业。而彭公竹制品市场形成规模后,将有力促进该区域的竹产业的发展。据估算,彭公竹制品市场至少可为余杭区西部四镇7万农业人口贡献30%至50%的经济收益,人均收益可达2000元至3000元。

做强市场谋发展

  首届中国彭公竹制品交易博览会吸引客商两万多人次,竹制品零售额达600万元,企业收到订单2亿元。彭公竹制品市场迈出了升级的第一步

  “这块全国竹制品最大市场的牌子是经过20多年苦心经营才换来的,大家都很珍惜,也很期待市场能进一步做强。”采访中,凉友竹制工业厂负责人对记者说。这句话也道出了竹制品市场众多经营户的心声。

  杭州兰馨竹工艺制品厂是余杭区黄湖镇的一家竹制品企业,生产销售包括各类竹制品和藤席系列制品。制品厂销售经理沈芳静说,“我们经营竹制品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可以说经历了彭公村竹制品市场形成、发展的各个阶段。听说这里要建‘中国竹城’,我们就在彭公竹制品市场一期工程中购买了2个商铺。”沈芳静告诉记者,他们把纺织、绣花生产技术运用到竹制品生产上,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美观性和附加值。“在前些天举办的竹制品博览会上,我们参加展出的60多种产品,受到来自河南、广西、四川、山东、江苏等地的客商欢迎,每天零售额有2万多元,每天收到的订单在40万元以上。”

  沈芳静提到的“竹制品博览会”,是指2010年3月5日至8日在浙江彭公竹制品市场内举办的首届“中国彭公竹制品交易博览会”。据悉,此次展会期间,彭公竹制品市场共设立展位600多个,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50家厂商前来参展。“短短4天时间,吸引客人2万多人次,竹制品零售额达600万元,企业收到订单2亿元。交易博览会的红火表明彭公竹制品市场迈出了升级的第一步。”浙江彭公竹制品市场总经理俞顺钢说。

  俞顺钢还告诉记者,市场的二期工程将于今年4月动工,规模是1000余间商铺,预计年底完工。届时,整个市场的商铺将达到1400多间。在三期工程中,已经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中国竹制品研发中心”、“中国竹制品检测中心”和“中国竹子之乡联谊会杭州联络处”将相继落户彭公竹制品市场。到整个工程完工,彭公竹制品市场将形成交易展示、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工艺研发、信息交流、会展服务、生活休闲、商务服务一条龙,预计年营业额超7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竹产业园区,全球竹制品中心。

  上图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彭公村岗公岭的彭公竹制品市场。      吴云水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