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农村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录发生在乡村的人和事
大岭山村:种植万亩桃园 致富万家农民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郑智敏

  大岭山村是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乡的一个自然村,当地村民撬石种桃,用10年时间将石疙瘩岭变成了万亩桃园。2009年,全村人均拥有果树10亩,人均纯收入从1992年的不足200元增长到6000多元。

  3月14日,记者在大岭山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通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自来水也接进了屋里。房前屋后的庭院内都栽有观赏花木,干净整洁,温馨可人。每户人家的灶台上都挂着上百串烟熏的腊肉,屋后的山坡上都放养着农家土鸡。

  “这几年,我们烤的腊肉和养的土鸡都不够卖。好多游客不但在这里吃了个够,而且还买回家去。”村民邹存亮说。

  上个世纪90年代时,大岭山村还是有名的贫困村。歌谣“有女莫嫁大岭山,吃水也要打算盘。出门三步山坡陡,红薯玉米度三餐”,唱出了大岭山生活的艰辛。

  自1992年起,勤劳善良的大岭山人在村里几名党员骨干的带领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硬是用双手在荒山石岭中撬出了万亩桃园,演绎出“石板上栽花”的奇迹。

  如今,大岭山村的桃、李水果产量超过80万公斤。仅此一项,村民人均纯收入从1992年的不足2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6000多元。

  村民们不满足于卖果赚钱,他们抓住契机,充分挖掘桃林景区的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兴办旅馆饭店,生产旅游商品,摆摊设点,当场售卖……富裕起来的村民们纷纷盖起小洋楼,有的还购买了汽车。

  大岭山还打出了生态文化牌,每年在桃花盛开的时节举办桃花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借力桃花节,村民们办起了“美食一条街”和“农家乐”。桃花节期间,村民户均增加收入2000元至6000元,全村直接增加旅游收入近100万元,小小桃花带来了大效益,短短七八年间,全村家家都建起了新房子。

  记者来到一家挂有“桃园”牌匾的农家,只见院落整洁干净,宽敞明亮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主人李园可热情地带我们参观她家的沼气炉。只见她麻利地拧开沼气炉开关,灶眼里顿时腾起一股蓝色的火焰。李园可说:“有了沼气,做饭既省时又干净。”说起收入,李园可笑着告诉记者,她家这几年的收入比过去几十年都要多,“2003年,我们村里举办了第一届桂林恭城桃花节,从那时起我们就搞起了农家乐,每逢节假日游客可多了。县里、乡里还派干部下来指导我们,免费教我们如何接待客人及进行烹调技术培训。”

  据介绍,每年长达一个月的桃花节不仅让大岭山村富裕起来,还拉动了恭城县经济的发展。当地宾馆入住率、客车载客率、商品销售率等年年创新高。每年桃花节游人都在20万以上,综合收入超过千万元。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