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农村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势利导 把握好市场升级的火候
黄全斌

  浙江省共有5个“中国竹子之乡”,其中4个集中在彭公竹制品市场的周边。这4个竹子之乡都具有较好的竹制品加工基础和一定的产业规模。此外,彭公竹制品市场有104国道贯通,离杭州的绕城二线和杭长高速公路出口也仅有1.5公里,可谓便利。正因为有这两个“势”,杭州市余杭区才决定把建设“中国竹城”作为重点工程,把零散经营的市场升级为规范经营管理的大市场。从招商的情况看,新市场受到了有多年营销经验的经营户的欢迎。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市场的升级还要把握“火候”。就彭公竹制品市场,需要做到一快一慢。“快”体现在产品升级方面。行行竞争激烈,只有产品升级快,市场才有做大做强的机会。彭公竹制品市场在规划时就争取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将“中国竹制品研发中心”和“中国竹制品检测中心”落户到市场,为产品升级创造了条件。现在的竹制品,就算是传统的竹椅、竹席、竹枕头和竹花瓶等,也有精做的空间。而较新颖的产品,如竹纤维制品,竹炭制品和活性竹制食品等同样大有文章可做,这些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另一方面,市场建设升级要“慢”。如果农村市场建设一味“贪大求洋”,总是想做高档的、豪华的商品,也是不可行的。竹制品市场建立之前,余杭区在调研时曾大量征求经营户的意见,结果意见反馈回来,需要高档摊位的几乎为零。因此,彭公竹制品新市场定位在中档摊位,并被市场经营户所接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