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周末·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漫笔
对全运会的期待
苏大鹏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令体育为社会所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即将在山东开幕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体育盛会,是北京奥运会后、广州亚运会前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次大检阅。本次全运会上,在精彩的体育赛事进行的同时,成功的市场开发也会吸引人们的注意,成为本届全运会的另一出“重头戏”。

  从以往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看,赛事的举办往往有助于推动举办地的经济发展。以奥运会为例,有经济学家指出,举办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应并不止于奥运会当年,而是一个长达6至10年的高速增长期。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推动举办地的产业结构调整等有直接影响;兴建各种体育场馆,以及交通、通讯、服务等设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随着赛事临近,各种服务性部门的工作量也大为增加。同时,成功举办一次大型体育赛事,还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城市或地区形象,为道德文明建设和对外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

  我们看到,全运会同样拥有完整的市场开发策略,同样是统一整合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并充分挖掘市场价值。经过50年时间、10届赛会的积累,全运会已经具备了丰厚的无形资产,成为一个具有丰富价值内涵的独特品牌。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与山东联合成立了全运会市场开发领导小组,共同推进市场开发工作。市场开发以山东为主,国家体育总局主要负责做好协调、服务、支持、配合等基础工作。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承办方共同开展市场开发工作,将通过发挥双方的优势,进一步整合全运会的资源,从而扩大全运会的影响力,提高全运会的内在价值,提升全运会的品牌,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并投入全运会,实现全运会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作为独立承办全运会的省份,山东已经提出大力实施全运带动战略,借会造势,借势发展,充分利用全运会带来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推动旅游、金融、商贸、通讯、体育等产业实现新一轮发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全运会品牌价值带来的巨大商机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本次全运会组委会已与67家知名企业签订了赞助合作协议,签约资金、物资和服务额达6亿元,这一数字大大超过了历届全运会。

  从目前情况看,最直接的效果是各相关城市基础建设及环境的升级。借全运会之机,济南市对城市道路、街道两边建筑进行了美化、亮化,仅今年一季度,围绕全运会基础设施建设就拉动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5.5%。山东还结合比赛训练场馆、全民健身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运行水平,改善城乡面貌,其中济南实施了80项重点建设工程和90项综合整治工程,城市面貌变化明显。全运会圣火即将点燃,那时,人们可以更近距离、更多角度地看到全运会为济南、为山东带来的变化。

  现代体育运动的实践说明,体育赛事的意义常常超出体育赛事本身。全运会如能成功举办,必将对山东体育事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公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乃至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