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手相扶 这个“冬天”格外温暖
本报记者 万建民 王信川

  信心来自职能部门贴身的服务,来自职能部门对形势及时准确的研判,来自各地对中央政策的迅速贯彻落实。

  “困难面前,我们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让我们在这个‘冬天’感觉格外温暖。”我们在浙江、江苏、安徽等地一路采访,多次听到企业负责人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慨。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深入之时,各地党委、政府部门用真诚的服务和企业站在一起,俯下身子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成为企业信心的重要支撑。

  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企业遇到的困难非常多,而且难处各不相同。许多地方把为企业服务强化成一种制度,抽调专门人员驻企服务,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让企业感到温暖。

  采访捷敏电子(合肥)公司时,副总裁彭安告诉我们,政府的驻企服务小组正在公司,“企业有什么困难,他们现场就协调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很快就反映到市里,由市领导帮助协调解决。这让我们深受感动。”虽然捷敏美国公司已经开始裁员,但合肥公司还在满负荷生产,而且没有裁员的打算。“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对企业在合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合肥市,像捷敏电子这样享受“贴身服务”的重点企业有60家。合肥市从市直机关抽调了6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组成60个工作组深入重点企业跟踪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分析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深入一线,做好信息员、服务员、监督员,我们就能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促进增产增收。”合肥市经委主任王文松举了一个例子:当前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但江淮汽车的重卡、商务车等销售很旺,合肥有一家企业就是为江淮这些产品配套的,前景很好,但贷款有困难,“我们的服务到位了,这样的企业就一定能贷到款。”

  在江苏省苏州市,市委、市政府派出大批机关干部深入千余家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和遇到的问题,加强和企业沟通,以利完善对策举措。“在当前形势下,服务企业是头等大事。”苏州市市长阎立说。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资金问题仍是当前最大的困难,各地纷纷通过取消或暂停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途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浙江见到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沈建明是在中午,“我只能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了。”沈建明说,这些天他刚刚跑完一批工业企业,然后带着调研回来的问题又要跑银行。在他看来,在银行贷款不能快速到位的情况下,减轻企业负担是对企业最直接的扶持手段之一。

  浙江省在第一时间出台了三个100亿的重大举措———省级财政新增100亿元,用于以铁路现代化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明年通过企业增值税转型改革,减轻企业税负100亿元;今明两年通过取消和暂停部分行政性收费项目、减免困难企业相关税费等途径,再减轻企业负担100亿元。其中2个100亿都与企业减负直接相关。

  在江苏,取消和停止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总额近40亿元。

  面对困难,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及时帮助企业实施转型升级。这段时间,各地密集出台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引导手段趋于多元化,把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进行了巧妙的融合。

  “我们通过财政注资,对芜湖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使这家原本民营控股的担保公司变成国有控股,以更好地体现我们的政策导向。”芜湖市经委副主任陈四清说,民营的担保机构逐利性很强,经营投向多是受益高的行业,使中小工业企业融资成本过高。

  江苏省将多项专项资金整合为“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集中财力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和引导。该项资金总额7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技术创新和研发、产业集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政策密集出台,配合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使新增投资投向企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的领域,投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投向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