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诚服务 把信心传递给每家企业
本报记者 魏永刚

  现在正是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帮企业多解决一点困难,就能让企业多一份信心。政府部门正通过真诚服务把信心传递给每家企业。

  “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政府部门的服务显得更加重要,要通过我们的服务,把信心传递给每家企业,坚定全社会应对挑战的信心。”在广东采访时,许多在地方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志说,信心来自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来自中央的政策措施,来自老百姓的信任。我们要真诚地为企业做好服务。

  廖吉安是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局局长。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忙着“跑企业”。“遇到国际金融危机,企业最先受影响。政府部门的服务要跟上。”廖吉安说。

  我们也跟着他去“跑企业”。两个下午,跑了四家,都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属于科技部门扶持的对象。他说:“现在正是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帮着多解决一点困难,就能让他们多一份信心。”福田科技局扶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400多家,“我要一家一家跑,争取给他们提供最切合实际的帮助。”

  珠三角地区,外向型经济特点非常突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受到的影响也比较早,比较大。半个多月时间,我们在深圳、东莞、佛山等地看到,广东省各级政府都在努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通过自己的服务,增强企业的信心。

  加工贸易占东莞市经济很大部分。当地政府的同志告诉我们,他们现在正在抓产业调整升级,强化服务和管理,全力以赴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我们了解到,东莞市政府已下发了《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协调制度实施方案》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决定每季度由市政府召开一次排忧解难协调会。未来几年,东莞市将投资1400亿元,实施“四大工程”,其中创新创业工程“六个10亿”和企业直接相关,即10亿元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10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0亿元中小工业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融资专项资金,10亿元的创业就业专项资金,清理收费为企业减轻负担近10亿元,为来料加工企业缴纳保证金提供反担保,帮助企业减少约10亿元的资金负担。

  国际金融危机为珠三角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但许多企业仍然在寻求发展机遇。我们在佛山市正赶上粤北的清远市来这里举办招商会,当场签订下80多亿元的合同。清远市市长徐萍华说,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我们以热情服务和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如今经济遇到了困难,我们招商的热情和服务的热心依然不变。我们要让珠三角企业感受到,他们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后方”。她表示,清远将出台一系列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对企业的行政规费只减不增,政府部门办事程序只简不繁。

  在粤北山区的河源市,我们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在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欠发达地区如何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河源市市长刘小华明确地告诉我们:“靠我们的服务。”他说,要靠配套服务和投资环境来吸引企业,更重要的也要靠优化政府服务。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困难,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做好服务。

  政府部门周到细致的服务增强了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在河源市,中宝通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端良对此深有感触。河源海关为了保证企业的出口产品能够及时通关,24小时值班。如果有需要,可以提前预约海关进行检验。他说:“这样的服务,让我们有一种同甘共苦的感觉,让我们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寒流’中感受到温暖,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