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雨绸缪 一个“早”字何其可贵
本报记者 鲍晓倩

  一些企业产业升级抓得早,自主创新抓得早,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就有了准备,也有了能力。一个“早”字让他们在危机面前充满信心。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什么样的企业能够抵御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发展活力呢?记者在浙江、广东、安徽等地调研采访时发现,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企业主要有几个类型。

  一类是转型升级早的企业。

  眼下,浙江温州的华仪电器集团正在紧张地建设新厂房,用于生产3个月前顺利下线的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在大多数温州企业咬牙渡难关时,华仪不断接到订单,还进一步扩张,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拍下100亩土地,准备兴建研发中心。华仪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道荣说:“秘诀就在于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创新意识,不断转型升级,始终走在产业发展的前沿。”

  这家以高压电器生产见长的企业,2002年3月就开始把触角延伸到方兴未艾的风电领域。如今,谋求主动转型已经成为这家企业战略发展的常态。2008年,华仪再度瞄准大功率太阳能热电发电技术,向太阳能领域进军。

  在浙江绍兴,越红纺研科技有限公司正致力于纺织产业里的新生意,为绍兴众多纺织工厂和贸易公司提供打样、设计服务。越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兴全说,企业和100多家下游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从各种新型原料的尝试,到设计风格的多元化,正在赚研发和高科技的钱。

  “为实现转型升级投入的每一笔钱,都让我们受益匪浅。”金兴全说,越红不仅在自己擅长的纺织面料领域走在前列,更进入了新型材料透气薄膜领域,今年,公司的透气薄膜材料销售将超过1亿元。

  一类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

  在安徽芜湖,奇瑞集团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不仅随整车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还单独出口美国等地。“通过技术改造,我们的发动机可以在船舶中应用,还可以用来发电。”奇瑞发动机公司总经理冯武堂说,通过自主创新,奇瑞不断寻找到新的市场空间。

  “明年奇瑞将推出自主研发的微型车,进军农村市场。”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耀说,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多项措施为农村市场的启动提供了良好机遇。  广东格兰仕集团的微波炉等产品行销世界各地,不可避免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根据最新经济形势和国家有关措施,格兰仕提出了“积极进攻、稳健经营”的策略。重点就是加大自主创新品牌营销力度,拿刚刚推出的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根据扩大内需的政策要求,积极拓展农村市场。

  企业调整适应新市场、拓展细分市场的营销背后,需要依靠自主创新能力。在微波炉领域掌握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格兰仕得以拓展新市场的关键。

  一类是技术先进、管理完善的企业。

  安徽中天印染股份公司是一家外向型企业。虽然资金紧张成为企业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中天印染仍然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公司副总经理徐强说,继续进行技术改造的动力来自于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能够极大降低成本,企业在当前的形势下仍然能够保持正常运转也正得益于此。如今,中天正在积极将ERP管理系统延伸到生产控制系统;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改造锅炉,加强余气余热的利用。

  禾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在满负荷生产。由于技术设备先进,这家汽车零配件出口占销售额80%以上的企业,仍然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海外市场对于质量好、附加值高的产品仍然有需求,我们开发生产了用于中高档车的铝摆臂,赢得了与德国天合、采埃孚等大型零部件采购商合作的机会。”公司总经理潘琦俊介绍说,禾田今年花费1600万元购入锻压铝件的大型机床,生产的产品精度达到了更高水平。

  转型升级抓得早,自主创新抓得早,技术改造抓得早……因此,这些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就有了准备,也有了能力。这是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

  一个“早”字何其可贵。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只有未雨绸缪、勇于求变的企业才能不断应对挑战,找到生存空间,获得持续发展。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面前,这个“早”字让他们充满信心,也给人们新的启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