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科技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视线
火炬计划是推动科技和经济结合的样板
石定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科技工作一直在探讨解决这样一个问题————科技和经济的结合,即如何通过科技进步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一重大问题,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成功的实践,火炬计划是一个很好的样板。20年来,火炬计划坚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方向,以推动我国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为宗旨,在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成为推动高技术发展的一面旗帜。

  火炬计划是引领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标志。火炬计划的实施推动了我国科技工作总体战略布局的调整,深化了科技体制改革,加速了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培养了一批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一批勇于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拼搏发展的现代企业家,使高新技术产业化成为中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有效地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

  火炬计划探索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模式,促进了民营科技企业的诞生和成长。火炬计划从管理制度上帮助民营科技企业能够平等地参与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的竞争,允许民营科技企业采用股份期权等形式,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特别是通过各类企业孵化器的培育,促进了科技企业的创业和发展,提高了成功率。民营科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从小到大,大浪淘沙,滚动发展,逐渐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

  火炬计划使高新技术渗透到地方经济,带动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培育了新兴产业的增长点,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火炬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2007年54个国家高新区以约万分之三的国土面积,产出了全国7.1%的GDP,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却仅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值的40%,在实践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创造了值得总结和推广的经验。

  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时期,火炬计划要努力发挥更加显著的示范、引领和促进作用,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引导力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国务院参事)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