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科技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炬计划20年 环境篇
制度创新开辟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
本报记者 韩 霁
  苏州高新区引进和设立各类研发机构、工程中心112家,在电子信息、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发创新上形成和拥有了一批关键性技术和人才。图为苏州高新区远景。

  20年前,“高新技术”这个词对我国的普通百姓来说还很生疏,如今它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引擎。近10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29.6%,到2007年已占全国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的18.2%。

  高新技术产业如此迅速的发展相当程度上得益于20年前擎起的一支“火炬”,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为目标的火炬计划。20年来,这支“火炬”在神州大地熊熊燃烧,点燃了千百万知识分子创新创业的激情,照亮了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道路,引领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从弱到强,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之路。

快速崛起的创新“高地” 

  20年前,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高技术及其产业已成为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大国之间竞争的主要手段。为了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中国迫切需要跨越式地发展自己的高新技术产业。于是,一项旨在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国家指导性计划———火炬计划于1988年正式实施。

  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基础设施、创新意识和社会文化氛围等方面都还不能完全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要求的情况下,“火炬”人深知,火炬计划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营造出一个局部优化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创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走一条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

  “火炬计划是西方先进理念与我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没有火炬计划的推动,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不会有今天的面貌。”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孔德涌如是说。

  20年来,火炬计划以国家战略为引导,政府服务为纽带,探索形成了国家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牵头指导、中央有关部门配合、地方政府组织实施、中介机构支撑服务、企业自主经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组织体系,为快速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火炬”的照耀下,高新区、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基金、软件园、创新驿站、创业风险投资、创新集群等多种政策引导工具一个个出台:1987年,我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诞生;1988年,第一家国家高新区正式设立;1995年,第一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建立;1995年,第一家火炬计划软件基地成立;1992年,第一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建立;2001年,第一家大学科技园建立……一个个环境逐步优化了的“局部”成为创新创业的“高地”。

  如果说当年的这些“第一”还是花开一朵,今天的“火炬”照亮的却是光明一片————我国目前共建立了5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7家国家级孵化器、34家火炬计划软件园和181个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1400多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形成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支撑,使得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壮大,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和吸引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汇聚的创新高地。据统计,20年来,我国共实施火炬计划项目16699项,累计实现产值20610.4亿元,利税3800.4亿元。2007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实现产值3392.2亿元、利税606.4亿元、出口创汇67.7亿元,分别比1989年增长357倍、337倍、169倍。

创造“长蘑菇”的生态环境 

  关于环境对创新的重要意义,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有一个精彩的比喻。他将良好的创新环境比作自然界中的生态环境,孕育创新、培育企业离不开空气、阳光、水分和土壤,只要环境适宜,企业就如同蘑菇,会成片地自然生长起来。高新区正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制度创新为高新技术产业营造适宜的制度环境,形成了这种“长蘑菇”的创新生态。

  今年8月,中国闪联标准以96%的高支持率顺利成为国际标准,从而成为了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2005年成立的闪联信息产业协会通过制定标准,推动园区相关产业的完善和聚集。目前闪联旗下已经拥有100余家成员单位,包括了中国信息和家电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企业,涵盖了整个中国计算机产业40%的份额、电视产业84.3%的份额、手机产业50%的份额。

  “作为众多产业联盟的代表,闪联从最早的标准制定到产业化的推进,它的组织机制和组织保障是发展关键。”闪联秘书长杨楠说。这种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职业化运作的新型协会组织,为“技术创造财富”搭建了平台和制度通道,成为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的科技产业“红娘”。这种组织创新是火炬计划营造创新环境的重要内容。

  “火炬计划最大的贡献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组织体系,为创新提供了一种适合的体制、机制,使创新激情变为现实的生产力成为可能。根据马克思经济学理论,从产品到商品是惊险的一跳。对高新技术产业来说,从技术到产品还有惊险的一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为这些惊险的跳跃助力。”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说。从火炬计划的实施到高新区、孵化器等的建立,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它也必然会带来一个个创新的实践,目标只有一个————使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活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火炬计划实施的20年,主动参与和促进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财税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的制定和修订,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发动社会各界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加速了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新秩序的形成和不断完善,探索了一条中国式的“内生发展道路”————借助政府动员能力,运用一切可能的资源、资金和管理手段,营造局部优化的环境,服务国家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模式和经验。与此同时,火炬计划积极推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其所属科研人员兴办高新技术企业,并鼓励他们以“自筹资金、自由组合、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四自原则”进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改革,使之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小机构、大服务”是高新区管理体制的显著特点。在天津高新区记者看到,园区现有企业近6000家,但园区工委、管委会人员不到200人。天津高新区和其他高新区之所以能保持灵活快速高效运转,“一站式”管理和“一条龙”服务功不可没。据统计,国家高新区管理机构的规模只相当于一般行政区的1/4至1/5,工作人员只有一般行政区的1/8至1/10。

  20年来,仅54个国家高新区就孕育了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资产超亿元企业近6000家、上市公司605家,联想、华为等一大批佼佼者成为了自主品牌的标杆。“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企业50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之路。”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这样评价。

 

为高新技术插上“金”翅膀 

  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金融资本要素和其他创新要素的结合是最重要的条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认为,中小型科技企业起步阶段,大多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严重制约市场开拓、新产品研发以及后续产品升级、售后服务等,此时资金上的支持无异于“雪中送炭”、“及时雨”,使那些成长性好的企业得以越过“死亡之谷”,成为占领市场的“小巨人”。  

 

  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企业正面临着调整,但西安高新区一家专门生产智能天线的科技企业————西安海天天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似乎并未受到什么影响,一个月前和印度移动通信企业刚刚签下了一个1000万美元的订单,年底前手中还有3000万美元的中标合同,董事长肖良勇告诉记者,今年海天的利润可以实现翻两番。

  1999年,从大学教授岗位上退休的肖良勇,面对移动通信基站天线全部由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创办了西安海天天线公司,决定开发GSM/CDMA基站天线,但由于资金短缺,企业成长缓慢。2001年海天公司申请到了创新基金100万元贴息贷款,这笔资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成果转化速度大大加快。海天公司迅速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通信系统基站天线制造商、国产品牌的领头羊,打破了跨国公司垄断中国基站天线市场的局面,迫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整体下降60%—90%。最近西安高新园区又专门设立了10亿元的创新专项和20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西安高新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资金的扶持,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品竞争力,也就增强了企业的‘免疫力’。”

  像海天公司这样得到了创新基金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将创新基金称为“阳光基金”,借此形容资金支持的重要性。截至目前,中央财政支持的创新基金已投入70多亿元资金支持1万多家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在我国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中有30%得到过创新基金资助。

  20年来,火炬计划不断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形成系统化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拓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为高新技术产业化插上“金”翅膀。火炬计划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要在创新基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的基础下,整合各自资源,共同为其创业成长开辟畅通渠道。此外,贷款信用担保、“柜台交易”、风险投资基金、种子资金、科技专项扶持基金、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上市辅导……这些不断创新的科技金融服务工具,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为财政资金、金融资本、民间资本进入创业创新领域打通了渠道,创造了日趋优越的资本环境。

  火炬计划实施20年的创新与发展使人们相信,我们有能力驾驭市场,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推中国经济更高速地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