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累计调水超700亿立方米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记者吉蕾蕾)从水利部南水北调司获悉,截至18日,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累计调水量突破700亿立方米(含生态补水超108亿立方米),惠及沿线7省市40多座大中城市,受益人口超1.76亿。

在调入北方的700亿立方米的南水中,中线一期工程向北京、天津、河南、河北调水625.93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向山东调水67.77亿立方米,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向黄河以北供水6.3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意义重大。中东线一期工程沟通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已成为沿线城市供水生命线,不仅有力保障了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确保了受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00亿立方米南水保障了受水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实现了受水区群众从“缺水吃”到“有水吃”,再到“吃好水”转变。中线工程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河北黑龙港流域,山东省夏津、武城等地群众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北京居民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20毫克每升。南水占北京市城区供水量70%以上,几乎占天津市主城区供水量的100%,占郑州市中心城区供水量90%,占石家庄市城区供水量75%以上。

2024-03-19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91447.html 1 <p> 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累计调水超700亿立方米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