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

难题解决在一线 城市更新加速跑

城市更新进行时,一个个大项目“进度条”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刷新。今年以来,城阳区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持续打响攻坚战,将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各个击破,为工程建设抢工期,让城市更新加速跑,共计百余个市级攻坚项目顺利推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因为修地铁,门口都要架上围挡,我们4S店的生意可怎么做?”今年上半年,青岛地铁15号线施工在即,城阳区黑龙江路汽车4S店店主们却犯了愁。“修地铁是好事,我们以后上班也方便,但附近要修好几个站点,围挡面积太大受影响,肯定没有顾客愿意上门。”店主刘先生向前来协调的夏庄街道工作人员抱怨。

地铁15号线在黑龙江路有4个站点落在夏庄街道,沿线密布着车行和汽车4S店,架设围挡势必给车行经营带来巨大影响。街道深知店家们的顾虑,一次次到现场调研,最终充分论证后,给出了让店家满意的方案。“一方面协调地铁集团优化施工方案,尽量减少对汽车4S店的封闭式围挡。同时,我们帮助4S店在附近找停车位,方便他们放置样车。”夏庄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街道人员还主动联系协调汽车4S店的房东,对车行租金给予一定的减免。最终,夏庄街道负责保障的所有地铁站点,都实现了无障碍施工。

换位思考,才能促成问题真正解决,而要真正设身处地做到换位思考,必须把身子扑在一线。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以来,城阳区夏庄街道创新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调查摸底在一线、难题解决在一线、创新发展在一线、促进和谐在一线”。聚焦大项目拆迁腾地、地铁站点开工、低效片区改造升级、旧村旧城改造等集中攻坚,奋力跑出“夏庄加速度”,有效推动各大项目进展。以重点项目中电科青岛科技产业园前期拆迁为例,从入户评估、出具报告、协议签订到启动拆迁,仅用23天,拆迁面积8.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64亩。

城市更新攻坚推进的过程,一定伴随着难题解决的过程。今年5月,地铁仙山路站调流只剩最后一个堵点,2家物业公司因为权属纠纷对簿公堂,此案的前因后果十分复杂,导致审理周期超长。但地铁开工不能等,夏庄街道地铁小组分管负责人想方设法将双方聚到一起,说服他们搁置争议,先评估地上建筑物、地皮面积等,签字确认总数量和规格,保障地铁进场开工。经过多次沟通后,争议双方都签字确认,堵点成功打通。

城市更新是一场持久战,为让大项目加速落地见效,城阳区攻坚小组靠在一线,强沟通、强调研、强考核,将一个个难点解决在一线。今年以来,城阳区共开展市级攻坚项目150个,已完成投资3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47.5%;已签约和拆除建筑面积23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9779亩;签约引进过亿元项目100个,中电科青岛产业园、鹏辉能源等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市级重点低效片区内新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265.73亿元。

(数据来源: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宣传部)

·广告

2023-12-02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85257.html 1 <p> 难题解决在一线 城市更新加速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