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系统观念

安 静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总体国家安全观揭示国家安全的体系性特征。国家安全不是多个安全的简单叠加,不是某一领域、单一部门的职责,而是各安全要素构成的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统一体。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总体”,强调的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和方法,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等诸多领域。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就要把握国家安全的体系性特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高度重视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安全问题。还要认识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动态调整的。新时代十年,国家安全的内涵不断丰富拓展,网络、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安全被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范畴之中,国家安全的理论和实践也随之发展,我们要整体把握、动态看待国家安全问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制度的系统性安排。国家安全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配合、各领域参与。对于如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大安全”理念,相应的制度安排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完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等,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我们党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初步构建了国家安全体系主体框架,形成了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完善了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建立了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此外,我们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规范运行,构建起党委统筹抓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上下协调联动的大安全格局,国家安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国家安全的体系性特征和制度的系统性安排决定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深刻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的科学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科学统筹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原则,运用科学思维来观察安全形势、分析安全问题、谋划安全对策,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既讲原则性又讲策略性,蕴涵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精髓。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的总体安全,是全面的、整体的、系统的安全,是发展的、动态的安全,是开放的、共同的安全,是主动塑造的安全。运用系统思维,既有助于分析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识别潜在风险和威胁,提升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又能更好地统筹协调不同层级、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确保国家安全体系高效运转,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具体实践中用好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3-05-25 安 静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4656.html 1 <p>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系统观念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