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商、观展人次、采购订单均创新高——

中国—中东欧经贸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韩 叙 郁进东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5月2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落下帷幕。此次到会专业采购商1.5万名,观展人数12.6万人次,中东欧商品采购订单105.31亿元,均创历年新高。

本届中东欧博览会是国际交流全面重启后,我国面向欧洲国家举办的首场国家级机制性展会,圆满组织了27项重要活动和22万平方米贸易展览,充分展现了中国愿与中东欧国家分享机遇的诚意。本次博览会吸引5000种中东欧商品参展,展示商品数量较上届增长25%。一批欧盟地理标识产品首次集中亮相,匈牙利魔墙显示屏、斯洛文尼亚滑雪设备器材等一批中东欧国民品牌首次进入中国参展;博览会线下观展首次超过10万人次,首设服务贸易展区,安排旅游专题展览,现场推介众多个性化旅游产品和线路,文化市集集中展示了来自中东欧国家的6个艺术行业的手工艺品、艺术装置、动画等展品,匈牙利文化中心、罗马尼亚文化中心等艺术机构首次参加,线下观展12.6万人次;国内外采购商到会首次超过15000名,辐射范围创新高。消费品展吸引采购商1.2万名,其中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2500余名。博览会期间还开展“嗨购中东欧”、外交官电商直播带货等促消费活动,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和体验中东欧商品魅力。

会议期间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年回顾与展望(2012—2022)》《中欧互联互通合作:多视角的分析》等报告,全面展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与前景。首次推出进境展览品预审核便利举措,建立“专家会商”快速响应机制,博览会展品可即到即核即放直达展会现场,有效提升展商体验。开展中东欧商品“保税展示+跨境电商”模式探索实践,开设全国首家中东欧跨境电商新零售店。宁波在“采、销、关、仓、运”等环节实行多项贸易便利化措施,为中东欧商品进口订单落地示范了产地证申办、加工贸易手册备案等全流程优质服务模式。

本届博览会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人们期待未来中国—中东欧合作能够不断在新领域释放更多合作潜力。波黑外贸商会主席兹德拉夫科·马林科维奇认为,波黑与中国和其他中东欧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经济绿色转型、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期待未来与各方开展更加具体的合作。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城市是一座孤岛,我们需要人才的交流、想法的交流以及项目合作。在前进的道路上,成功的关键是建立更加卓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政府、企业、各社区和所有的民众都应该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正如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所说,合作共赢,人所乐见。

2023-05-23 本报记者 韩 叙 郁进东

采购商、观展人次、采购订单均创新高——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4495.html 1 <p> 中国—中东欧经贸快速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