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

探索“天目村苗”培养新途径

“镇里和村里摸排选拔村后备干部,我第一个报名。”今年,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一都村的蔡女士成为了一名“天目村苗”。

“90后”的胡先生也是这次“天目村苗”的储备对象。早几年,他一直在义乌从事电商生意,看到家乡的发展和商机,和同伴一起返乡创业发展。得知遴选“天目村苗”的消息后,便毫不犹豫加入了这支队伍。“我本身就在这个村里,对村里的大小事务有所了解。”当问起初心时,他认为主要是想为村里的老百姓做点实事。

面对农村人才缺乏,天目山镇探索实施“天目村苗”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计划,从优秀党员、返乡创业青年、种养殖大户、致富能人等人员中物色后备人选。今年以来,已选拔126人,为乡村打造能力达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天目山镇立足镇村实际,坚持“选、育、管、用”同步推进,安排理论学习培训,提升素质,从事村集体经济发展、民主协商、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组织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加快成长,实行导师帮带开展指导、谈心谈话。创设成长指数动态管理过程,以全方位、多方面的培育提高“天目村苗”队伍服务意识和能力。

(数据来源: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人民政府)

·广告

2023-05-19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4312.html 1 <p> 探索“天目村苗”培养新途径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