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崔友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动力支持。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激发出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长期探索与实践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关系,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党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实践,摆脱了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历史性转变。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这一阶段,我们对经济体制中计划和市场关系的实践和理论问题不断作出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深刻分析了我国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存在的严重缺点,提出重视价值规律作用的改革要求。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调“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必须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并明确了“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为特征的经济体制的运行模式。

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一重大理论突破,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迈出新的步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重大推进,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新概括,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作出的重要发展和深化。

把握好关键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一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我们是否还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有一些不正确甚至错误的议论。我们必须亮明态度、决不含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管理体制,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同时,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市场体系是各类市场及市场要素总和而成的有机整体。健全的市场体系要求各类市场齐全,各类市场之间相互协调配套,这样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围绕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等重点任务,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进一步提升我国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基础上,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加强产业、区域、科技等政策紧密配合,健全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要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协调配合,合理把握宏观调控的时效度。还要健全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完善经营主体有序参与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机制,形成治理合力。从产业政策看,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力度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从科技政策看,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充分利用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还要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四是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分配政策上,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坚持多劳多得,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在公共服务方面,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教授)

2023-05-11 崔友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3897.html 1 <p>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