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5位技能人才优秀代表与中外记者交流

技术工人舞台越来越宽广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敖蓉)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5位来自技能人才队伍的优秀代表做客国务院新闻办,向中外记者介绍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提高职业技能的社会认可度,关系技能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在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干了31年继电保护员的特级技师李辉说:“这些年技能人员在生产实践中的重要地位越来越凸显。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技能人员,但薪酬待遇能与部门负责人持平。”

安徽阜阳技师学院院长靳柯娟认为,社会是否认可技工院校,关键取决于学校怎么办。“建校之初招生很难,学校不断创新办学模式,为企业解决了用人问题,成为阜阳市的招商名片。每年毕业季,企业招聘的场面十分壮观,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

年轻人如何通过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发挥人生价值?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钳工、特级技师郑志明说:“今天的车间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掌握更多先进技能、先进操作方法和先进工艺,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获得10项国家专利的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数控铣工、首席技师马小光说,正是国家搭建了完备的成长体系,让他从一个技校毕业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作为新时代技术工人,我们今天拥有许多创新创造的条件。只要静下心来,立足岗位学好技能,就能干出一片新天地。”

每一位优秀技能人才身上,都闪烁着工匠精神的光芒。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船舶电焊工、高级技师魏凤云说:“电焊看起来又脏又累,其实它要求我们对待每一个焊点就像绣花一样,在这方面女同志有独特优势。我平时做事风风火火,唯独电焊的时候有条不紊。每当看到我们焊接的船舶成功交付、出坞下水驶向大海的时候,我就特别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2023-04-29

5位技能人才优秀代表与中外记者交流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3329.html 1 <p> 技术工人舞台越来越宽广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