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园走向订单化生产

□ 本报记者 吴 浩

春耕时节,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的小菜园又热闹起来。翻地、起垄、播种……房前屋后的小菜园成为农民增收“聚宝盆”。一个个充满生机的农家小院,也让乡村变得更美丽。

近日,兰西县兰河乡与中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确定今年该乡的小菜园将继续实行订单式生产。“我算得上兰河乡第一批种小菜园的农户,后来当上了经纪人。如今我带领400多家农户一起种小菜园,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每年一亩地能增收6000多元。”小菜园经纪人郭士名说,由于成本低,再加上只用农家肥,小菜园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兰西县把庭院经济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目前,该县参与庭院经济的农民总户数达7100户,带动户均增收3000元。

“我们梳理培育一批种植户、经纪人典型,打造示范专业屯,推动小菜园开发利用。”兰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冯贺涛说,通过“企业+村组织+农户”“企业+经纪人+农户”等方式,实现企业、经纪人与农户无缝对接。

兰西县还通过微信群、社区团购、订单预售、采摘体验等途径,拓宽销售渠道,使农户安心发展庭院经济。“村里还有蔬菜加工厂,大家有空就可以做点零工,增加收入。”郭士名说。

“小菜园栽种、成熟、采摘全过程实现原生态管理,逐步打造原生态品牌。”兰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冯春江表示,该县将依托农家院、小作坊、乡村游等休闲文旅资源,大力推进小菜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2023-04-29 □ 本报记者 吴 浩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3328.html 1 <p> 小菜园走向订单化生产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