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河北张家口加快发展绿色交通

本报石家庄4月19日讯(记者宋美倩)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快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截至目前,当地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647万千瓦,占全域电力总装机的81.7%。同时,张家口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倡导绿色公交出行,特别是推动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充分将可再生能源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4月的张垣大地,春暖花开。站在张家口市主城区展览馆公交站,一辆辆车牌末尾印有“F”标识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从身边驶过,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能源公交车不仅外观漂亮,无污染,而且起步轻、噪音小,运行平稳安全,空间宽敞明亮,坐起来很舒适。”正在公交站等车的市民张池介绍,她见证了张家口公交行业的绿色发展变迁,从天然气公交车到混合动力公交车,从纯电动公交车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每次车辆更新都让出行更便捷舒心。

从2018年起,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始在张家口投运。相较传统化石能源车辆,氢燃料电池车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约7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如今,张家口市累计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444辆,载客超8488万人次,安全运行超2930万公里。

“这里可同时为4辆车加氢,5分钟至10分钟就能加满一辆车。”张家口市桥东区纬三路加氢站负责人郭战波介绍。

“车辆长期平稳运行得益于制氢厂和加氢站的有力支撑。”张家口市发改委氢能产业发展科科长李建峰介绍,纬三路加氢站是河北省第一座商业化运营的固定加氢站,可满足150辆氢燃料电池车辆的燃料供给。目前,全市已建成制氢项目6个,氢气产能达21吨/天;建成加氢站8座,可满足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需求。

除在公交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张家口还印发了《关于加快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更换工作的公告》,鼓励出租车经营者自愿更换纯电动出租汽车。目前,全市纯电动出租车保有量已达350辆,位居全省前列。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富春介绍,张家口将持续提高公交、出租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使用率,年内全市新增及更换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80%。

2023-04-20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2810.html 1 <p> 河北张家口加快发展绿色交通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