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厦门海沧设立“进不了窗口”综合服务中心——

企业事项“快办”“暖心办”

本报记者 薛志伟

“感谢‘进不了窗口’服务中心,让我们的‘早餐车’能够快速铺开摊点,成为厦门‘早餐工程’的一道风景线。”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的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会客室,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邱佑敬向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去年年底,见福公司获批厦门市“早餐工程”项目,需要在各个街道铺开设置早餐摊点。摊点的选址、设置、卫生以及后续的监管等涉及区商务局、发展改革委、市政园林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个部门。

“这样的项目没有先例,我去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时,他们说后续的监督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但前期的工作他们不太了解,只能一家一家去申办。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听说海沧行政中心设立了一个‘进不了窗口’服务中心,可以进行统筹规划,这下可是找对地方了。”邱佑敬说。

对于见福公司申请的事项,服务中心将涉及部门相关负责人召集起来共同商量,一步到位解决需要审批解决的所有事项,推动“早餐工程”落地。就这样,见福公司第一批10个点位从申请到落地仅用了1周时间。今年2月份,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在各部门和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第二批136个早餐摊位仅用了不到1周时间便成功落地。

邱佑敬说:“这146个摊位都设在海沧区,感谢海沧区政府设立了这样一个好机构,能够高效地帮我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如果自己一家一家去申办,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办下来。”

见福公司“早餐工程”项目的快速落地,得益于海沧区聚焦破解企业找不到门路办理事项,在厦门市率先成立的“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建立了统一收件、集中分办、分级协调、持续跟踪、办结反馈等全流程闭环机制,实现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办理有门路、有牵头、有跟踪、有落实、有反馈,有力解决了企业的“痛点”。

自去年1月成立以来,服务中心将精准服务触角延伸至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有效协调办结了一批涉及用地规划、设施配套、政策兑现等企业诉求,大大提高了辖区企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除了线下找中心外,服务中心还开通了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在区政府官网、区政府微信公众号、今日海沧等端口开设线上提交诉求渠道,提升诉求提交便利性,实现“线上+线下”一体融合服务。截至4月9日,服务中心累计受理企业各类诉求事项473件、办结429件,办结率超九成。

“我们主要解决的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出的新要求,或者是现有政策无法帮企业在服务窗口解决的事项,把这些事项进行总结分析,让‘进不了窗口’的事项逐渐成为‘进得了窗口’的事项,进一步补齐短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组长陈世维表示,今年年初,服务中心还进一步将服务延伸到各街道,通过在各街道分别设立分中心,确保全区各项惠企政策和助企措施更好地惠及所有企业,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海沧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的建立是海沧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为了让企业的事项“能办”“快办”“暖心办”,海沧区还建立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八办”工作推进机制,树立各部门“有解思维”,形成以招商办、前期办、重点办、征收办、督查办、产业办、规划土地办、服务办“八办”协同联动的全周期、全要素、全闭环服务保障机制,增强企业的获得感、认同感。“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就属于“八办”中的“服务办”。

海沧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陈仲谋表示:“下一步,海沧区将继续聚焦政务服务,研究推动更多高频事项集成办理,提高改革获得感;探索‘靠前’服务,将更多群众常办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便民服务站办理,创造更加和谐便利的发展环境。”

2023-04-18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厦门海沧设立“进不了窗口”综合服务中心——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2721.html 1 <p> 企业事项“快办”“暖心办”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