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赋能

——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广东省工商联主席、广东省总商会会长陈志列

本报记者 张建军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是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头部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国内特种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研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做强实体、做精主业,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作为白手起家的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家,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还担任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他也是最早倡议设立“深圳企业家日”的企业家之一。近日,记者与陈志列就自主创新、绿色发展、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等进行了对话。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内特种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研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了哪些实践探索?

陈志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了我们企业恒心办恒业、自主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奋进新征程鼓足了干劲。作为国内特种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研祥正在不断拓宽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头部解决方案供应商,研祥为30多个行业提供数据采集、智能控制、工业网络互联、边缘计算、工业大数据存储和分析等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业区块链系统、标识解析应用、5G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众多创新工作。

我们在行业率先开展5G特种计算机工厂应用,解决特种计算机工厂通信网络多样化、通信实时性高要求、设备间动态组网、数据实时处理、及时上云等问题,并在智能仓储、机器视觉检测、设备远程控制及健康管理、数据中心等典型场景实现应用,提升了生产智能化、服务延伸化、管理数字化的水平。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研祥将在哪些领域发力形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生力量?研祥在哪些领域更契合、更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赋能?

陈志列:随着传统产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进程加快,新基建成为热点,工业互联网承载了社会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期望。研祥很早就布局新基建,已经在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方面走在了前列。

研祥将在以下4个方向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赋能——

一是向“专、精、特、新、尖”方向高质量发展。在关键技术上寻求新突破,把突破“卡脖子”技术作为关键技术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二是推动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以各方协作为重点,整合产业链上有限的优质资源。改变以往“单兵突进”“各自为战”的模式,把“卡脖子”技术攻关与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综合性教育体制改革、知识产权制度改革等全面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全产业链创新生态体系。

三是推进人才强企,激发创新活力。民营企业要健全完善人才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着力培养具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流科技领军人才。研祥已形成“领军人才+专家顾问团队”为引领、“高层次技术骨干+专业工程师”为核心、“技术标兵+关键储备”为支撑的多层级成长型梯队模式。

四是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建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研祥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产业链共同进步。我们已联合国内外多家相关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并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记者: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目标,研祥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有哪些做法?

陈志列:绿色制造既是生态发展的需要,也是智能制造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智能双翼共振,是研祥发展的双引擎,也是我们立志成为民族品牌百年老店的信心所在。

2015年我们在整体搬迁至全球最大的特种计算机生产基地——研祥智谷时,就已经意识到绿色环保的重要性,提出了“发展绿色产品技术,节能减排低碳办公”的环保理念。这一理念与国家的发展战略方向不谋而合。

当前,研祥正努力推行电子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实践,着力打造绿色工厂,在特种计算机的生产过程,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控制设备的功耗,所有化学品辅料满足国家环保要求,废气集中收集按照环保标准处理,物料运输采用低碳电动车等,研祥正在绿色制造的赛道上发力。

记者: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能制造,如何看待智能制造在高质量发展时代的意义?

陈志列:国家《“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发展智能制造,对于巩固实体经济根基、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作用。智能工厂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智能工厂的建设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主体,是稳增长的关键引擎。在推动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中肩负重任、敢为“头雁”的,是成熟的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是中国制造业尽快走向全球中高端的必由之路。

研祥在探索工业领域智能制造的赛道上已经深耕30年,借力人工智能技术“智”显身手,并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开辟更多的应用、服务更多企业提供广阔空间。

2023-04-18 本报记者 张建军

——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广东省工商联主席、广东省总商会会长陈志列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2694.html 1 <p> 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赋能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