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肩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民企担当

——访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出了系列部署。这都传递出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描绘出一幅壮阔的新蓝图,更为民营企业注入了发展信心。民营企业如何行稳致远迈向更广阔的舞台?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采访了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并提出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对此,您有何感受?

宗庆后: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关心、鼓励和支持,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近年来,杭州市政府围绕民营企业所需所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自2020年以来,杭州市西湖区启动了“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为企服务机制,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今年2月,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浙江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地方性法规——《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民营企业增添了信心动力和法律保障,将更好培育、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动能。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过去3年,在疫情和外部环境等因素交织下,民营企业是如何展现强劲韧性、激发创造活力的?

宗庆后:近年来,娃哈哈锚定“迈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不断提升后端研发制造能力和前端营销创新能力,推动食品饮料行业健康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作为工信部“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娃哈哈先后承接了工信部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2017年,我们建成了国内饮料行业第一条智能化生产线。2021年,我们积极发力“未来工厂”,在温州文成投资近5亿元建立“娃哈哈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研发环节,娃哈哈已形成一支以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为学科带头人、具备较强专业技术能力的科研队伍,建成了包含食品研究院、健康研究院和中医食疗研究院在内的研发中心,拥有CNAS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目前,娃哈哈建立了拥有超过4500株菌株的菌种资源库,筛选出的优质菌种在公司多款明星产品中应用。

在前端营销上,娃哈哈积极与年轻消费群体沟通,通过与经典IP共同打造多样化的跨界联名活动,为产品注入新活力。此外,我们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产品特点深度融合,在赢得消费者口碑的同时延续了品牌的长青发展。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的事业中,娃哈哈如何体现民营企业担当?取得了怎样的经验成果?

宗庆后:在增加税收、吸纳就业、社会事业等方面,民营经济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致力于“先富带后富”,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自1994年起,娃哈哈在重庆涪陵、四川广元、新疆阿克苏、西藏拉萨、青海西宁、云南大理等地累计投资86亿元,建立72家分公司,解决当地超1.3万人就业。一方面,通过培育持续“造血”功能,让老百姓实现勤劳致富;另一方面,在不断挺进中西部地区的过程中,娃哈哈自身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企业也要把蛋糕分好,努力让广大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在共创共富中产生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娃哈哈奉行“家”文化,即通过照顾好员工的“小家”,依靠全体员工的努力来发展企业的“大家”,在提高员工待遇、解决年轻人住房方面,娃哈哈先试先行,进行了一系列积极而成功的探索。在凝聚“小家”和发展“大家”的基础上,娃哈哈竭尽全力履行社会责任,报效国家。

长期以来,娃哈哈弘扬“产业报国,泽被世界”理念,于2009年成立“浙江省娃哈哈慈善基金会”,坚持“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投身产业振兴、教育公益等项目,累计纯公益捐赠超7.3亿元。23年间,娃哈哈持续开展“春风助学”项目,从“捐资建设基础教育设施”到“设立教育奖学金”,再到“加强教育扶贫投入”,累计资助教育事业达4.8亿元,援建23所希望小学。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企业家精神既是宝贵的社会资源,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应如何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宗庆后:企业家应秉承爱国情怀,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企业家要时刻牢记自身的使命担当,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企业家需拥有创新意识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要敢为人先,敢于承担风险,在不断创新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发挥作用。饮水思源,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民营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去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领员工发展企业、报效国家、反哺社会,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我们要勇担重任,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新的机遇与挑战中,踏上新征程。

记者:当前,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怎样的展望和期待?

宗庆后:我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是势不可挡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释放出来的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明确信号,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我们必定会坚定发展信心,抓住百年变局大机遇,为更好发挥民营经济作用再添一把力。

娃哈哈身处的制造行业和消费行业均面临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进程加快和消费需求持续升级的双重趋势。因此,我们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深入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实现制造业数字变革与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打造百年长青品牌,为中国企业在世界大格局、历史大视野中谋划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04-09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

——访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2190.html 1 <p> 肩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民企担当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