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激发经济活力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山海协作”是浙江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通过政府鼓励、引导和推动,促进省内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优势互补的协作,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山”主要指以浙西南山区等为主的欠发达地区,“海”主要指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的县(市、区)。宁波余姚市与丽水松阳县开展“山海协作”已有21年。记者在松阳县采访了解到,山海协作产业园有力地激发了当地经济活力。

在松阳怡智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厂区,一排排崭新厂房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企业施工情况怎样?项目工程上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宁波余姚市挂职干部、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捷和松阳经济开发区招商科科长杨铭隔三差五都会来这里倾听企业诉求。企业负责人周寨红说,“还有两个月,这里的3个车间就能投入使用”。

松阳怡智文教用品有限公司是2021年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从宁波引进的项目,初期投资1.5亿元,主要经营高档木制玩具和幼儿园教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在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像怡智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2013年,余姚、松阳两地合作共建省级山海协作园。建设伊始,余姚方出资1亿元作为启动资金。整个园区规划总面积7.1平方公里。“经过10余年的努力,园区开发建设已全部完成,实现了路通、上水通等‘七通三平’,是丽水地区供地条件最优质、土地储备最丰富的园区。”罗捷表示,团队还积极做好项目招引、产业培育、投产企业管理等各项工作,使园区的产业发展有了显著成效。

21年来,余姚、松阳两地聚力项目援建、消费帮扶、文旅合作、产业合作、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山海协作”效果。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招来的不仅是外地企业,也吸引了当地不少龙头企业入驻。目前,产业园内入驻企业65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各类在建项目23个。去年,产业园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46.77亿元,工业增加值9.1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06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

如今,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迎来快速发展期。据介绍,目前,中意(宁波)生态园、余姚经济开发区已同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签约结对,余姚将每年推引一批大项目到松阳“产业飞地”落户。

2023-04-09 本报记者 郁进东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2184.html 1 <p> “山海协作”激发经济活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