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

以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持续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文化振兴,真正让乡村“活”起来、让百姓“富”起来。

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咱们生活也是真舒心!”淮阳区柳湖街道卢关村群众对村庄变化感慨不已。

然而,几年前的卢关村却垃圾成堆、柴垛占道、污水横流,那时没有一条像样的村路。村两委班子认识到,改变落后的农村面貌,必须找到突破口,就是要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多方筹措资金、争取项目,几年间,卢关村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景观绿化全覆盖,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图书室、活动室,还成立了专门的清洁队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卢关村的变化,是淮阳区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

摒弃陈规陋习 倡导文明新风

近年来,淮阳区为摒弃陈规陋习,提倡丧事简办、红事新办,树文明新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进入千家万户。

柳湖街道万老村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办理婚丧嫁娶事宜,通过乡村大食堂为村民承办红白事;柳湖街道西大李村利用综合性文化礼堂,积极开展各类移风易俗活动,为村民减负。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一项项创新举措“走心”又“暖心”,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淮阳区持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围绕移风易俗等主题,结合淮阳历史文化、地域特色,设计制作一批公益广告,在显著位置、重点路段等广泛宣传,有效引导群众践行文明行为。依托4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村入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小积分积出文明友善大共识

“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近,还可以通过做公益攒积分兑换牙膏、牙刷、洗衣粉等生活用品,真是一举多得。我们心里越来越开心,干活儿越来越有劲儿,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高兴地说道。

“积分兑换”指的是淮阳区柳湖街道于2022年6月12日启动的“爱心超市”推出的活动。柳湖街道“爱心超市”通过运用积分制、清单制,量化标准,对群众发生的文明劝导、平安建设、护学助老、人居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进行积分量化,为村民兑换电饭锅、食用油、洗衣粉等日用品,以资奖励。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增强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向上向善共识,培育良好家风,带动文明乡风。

村容整、民风淳、文化兴,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间,正是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蓬勃生机源源不断注入乡村美好生活,成为推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数据来源:周口市淮阳区柳湖街道党工委)

·广告

2023-03-17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980.html 1 <p> 以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