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

金融创新助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智慧畜牧贷”支持智慧养牛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支持彭水县特色产业发展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以党建引领发展,坚定“金融为民”初心,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覆盖广度,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润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截至2023年1月4日,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存贷款总量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53亿元。截至2023年2月底,县域各项贷款增量居行业前列,对公贷款余额、增量和个人贷款增量均居行业前列。

精准施策 持续释放金融动能

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资源投入,精准施策,持续释放金融动能。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打造县域领军银行差异化发展路径,通过“一产业一方案”明确发展定位、目标,进一步固优补短,实现提升。所辖涉农行根据区域经济规划,找准主导产业、特色农业、主流客户、战略业务和细分市场,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围绕柑橘、榨菜、茶叶、预制菜等重庆特色农业产业链,加强对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金融服务,实现从点到链、从链到面全方位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致富。

聚焦重点 加大金融资源倾斜投入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加大各类金融资源倾斜投入,县域和重点领域贷款投放提速。截至2023年2月底,涉农贷款占比21.34%、较年初提升0.14个百分点。

围绕重庆“菜篮子”“米袋子”、生猪生产等重点领域,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不断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信用贷款等方式,保障信贷规模,提高办贷效率,持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

围绕乡村建设,农业银行总行推出“乡村人居环境贷”产品,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产品推出后,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在全国农业银行系统内率先投放“乡村人居环境贷”,助推重庆市彭水县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围绕普惠金融,增加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供给。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通过农行掌上银行等线上农产品电商平台,研发涉农产销对接平台,助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农村电商扩面提质;重点支持县域乡村物流基础设施、产地农产品分级包装和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促进农村流通体系发展;利用覆盖重庆市所有行政村的农行惠农服务点,打通乡村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渠道,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金融服务。

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加快实施数字乡村工程,推广县域农村政务核心场景和涉农产业重点场景,以线上服务平台为着力点,持续推动数字金融走进乡村。

围绕乡村治理,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依托数字乡村平台成功研发乡村振兴积分系统并在石柱县、秀山县试点,推动“三资”管理、乡镇治理等核心场景在34个区县上线。

创新产品 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投入大、见效慢、周期长,缺乏有效抵押物,贷款难、贷款贵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难题。2023年1月10日,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联合推出“富民·全能贷”产品,创新“银行+担保+保险”农户金融服务模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农业、农村倾斜,突破农村融资抵押难、担保难的瓶颈,破解农民贷款难的历史困境。

“富民·全能贷”以服务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涉农经营主体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支持粮油生产、农业种业、畜牧水产养殖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支持重庆38个涉农区县。贷款金额单户1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推出当日,产品即授信4户,授信金额达445万元。

“智慧畜牧贷”则是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针对养殖业推出的另一创新产品。2022年9月27日,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运用“活体牛”抵押方式,在秀山县发放“智慧畜牧贷”100万元,解决了畜牧经营主体贷款无实物抵押的融资难题,率先创新探索出了“信贷+保险+基金+场景”的畜牧业金融服务模式。

针对文旅产业,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了“全域旅游建设贷”“景区收费权质押贷”“特色小镇贷”“乡村旅游重点村贷”,以及“惠农e贷+”“农家乐贷”“农户小额贷款”等覆盖旅游业全链条信贷产品体系。打造“智慧旅游”场景,打造智慧化的全域旅游服务平台,满足景区、游客、商户多方需求,为核心景区以及旅游产业链上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经营主体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已入驻景区62个,景区周边餐饮、住宿等商户入驻612户。

2021年以来,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对重庆140家文旅企业累计投放贷款44.43亿元,实现重庆5A景区金融服务全覆盖。截至2022年底,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支持市级重大旅游项目72个,累计投放贷款265.21亿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崭新的起点上,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彰显国有大行的担当和作为,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中贡献更大力量。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

·广告

2023-03-10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532.html 1 <p> 金融创新助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