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国经济具有较强韧性和弹性

——访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

本报驻柏林记者 陈希蒙

近日,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BWA)主席米夏埃尔·舒曼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发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报告清晰地表明,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在许多领域已被证明仍然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弹性。

舒曼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雄心勃勃,同时也是符合实际的。在他看来,在各种有利条件下,中国经济今年有可能超过这一预期目标,达到6%的增长。

舒曼表示,从德国经济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是中德双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2022年德国和中国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2979亿欧元,同比增长约21%,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对此,舒曼表示,中德两国经贸合作的延续符合双方利益。然而,近年来德国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也表明,德国企业需要作出更大努力,才能充分把握两国交往中的发展机遇。

在谈到对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期待时,舒曼表示,自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恢复中外人员往来和商务旅行以来,中德双方企业代表对尽快恢复面对面会谈和对话的兴趣变得越来越高。特别是德国中型企业,对与中国加强合作、扩大对华投资的意愿丝毫未减,而中国企业对德国合作伙伴的信任也同样未曾消退。总体来说,这些迹象趋于乐观,希望中德经贸合作继续提升至更高水平,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将使双方受益。

2023-03-10 本报驻柏林记者 陈希蒙

——访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530.html 1 <p> 中国经济具有较强韧性和弹性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