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社区养老与时俱进

年 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当今社会,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一道现实课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不久前印发的通知也提出,今年将在2022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创建100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家庭是我国社会最牢固的纽带,“里仁为美”“远亲不如近邻”等观念,为现代邻里互助、社区养老提供了深厚基础。参看2022年入选的社区案例,其共同点都是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多元服务:一日三餐,社区食堂能解决;日常诊疗,家庭医生来操心……这些做法,能够让老年人少一些“够不着”“不会用”的磕绊阻碍,多一些便利和从容。

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其中,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社区在养老服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社区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体验和质量。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既要满足老年人基本的日常需求,还要解决他们面临的现实困难。这就需要构建与居家社区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

去年2月份,《“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发布,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未来,有关部门应顺应老年人居家就近养老的期待需求,推进老旧城区、已建成居住区基本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动构建城市社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更丰富、更便捷、更有质量。例如,杭州市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门打造“认知障碍照护专区”,仿照家庭布景,让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感到家一般的舒适。服务中心还通过开展园艺疗法,让老人充分感受自然环境的美好,达到辅助锻炼肌体的作用。

老年人跟年轻人一样,也需要对接时代、对接火热的生活。不少老年人也在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积累的阅历经验积极帮助他人。对于社区,可以组建银发志愿队,吸纳更多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老年人参与其中,搭建平台引导退休学者、专家在线授课、咨询。如此,能让更多老人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不断提升生活质量。

(中国经济网供稿)

2023-03-09 年 巍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369.html 1 <p> 力促社区养老与时俱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