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广东茂名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多点开花

元坝桥头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疍家墟塘霞俚街

罗非鱼

沉香

预制菜

荔枝

三华李

龙眼

地处广东省西部的茂名市,因油而生,被誉为“南方油城”,是中国重要的石化基地和能源基地。同时,山海兼优的茂名农业优势突出,连续3年农业总产值超过千亿元。

近年来,为推动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大市向农业强市、综合实力强市转变,茂名出台《打造高水平乡村振兴“茂名样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提出实施“百墟千村乡村振兴”计划,重点打造茂南油城墟、电白疍家墟、信宜窦州墟、高州高凉墟、化州橘州墟等5个样板墟和一湖一湾一港一城一区一带等6个示范群,墟村联动,构建“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乡村振兴新格局。

站在亚洲知名的钢格栅索桥“信宜520桥”上俯瞰,广州网红IP“兔爷”、依山而建的精品民宿、漫山的三华李树、成片的草莓园,山坳里被点缀出新气象。沿着晏镜岭栈道一路直行,海水深蓝晶莹,岸边沙滩洁白细腻,栈道两旁西北林带环抱,观海、听涛、登山、垂钓,踏青的游人闲庭信步。在晏镜疍家墟村口远眺,错落有致的红墙泥瓦房、充满韵味的俚人塔寨和城楼、初具规模的俚街、臭皮匠博物馆、塘霞客厅等氤氲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茂名乡村振兴建设不仅“点”上开花,“带”上也出彩。目前已建成“精彩100里”先行段、信宜市“中国李乡·山水双合”等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9个,累计318.5公里,覆盖21个镇(街)107个行政村,惠及农民群众近76万人。

2022年,茂名新增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个、示范点5个,累计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8个、示范点26个,省级农业公园4个。先后打造出高州元坝村、杏花村、信宜双合村等一批示范亮点村。

今日的茂名乡村,“面子”靓丽:全市干净整洁村达标率99%以上,美丽宜居村达标率60%,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保洁覆盖率均达99%以上,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为99.74%,建成“四小园”12万多个。“里子”强健:160万农村人口用上了集中供水,村内硬化干路达1078.712公里,农村4G网络普遍覆盖……

茂名乡村振兴的实绩不仅惠及当地农民群众,更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连续2年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总分名列前茅。高州市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全省共4个)。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年度考核中,茂名位列“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第二名,获“优秀”等次。

优异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一套“对头”的方法。茂名通过大量调研、多方论证,探索出一套科学谋划乡村振兴的“一四五”工作法,即遵循“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全流程推进体系,有效避免建设项目与乡村现状格格不入的情况;同时,抓住产业筑基、文化铸魂、风貌塑形、功能强村四大要素,统筹做好基层党建、生态优化、群众工作、人才支撑、措施保障五项工作,做到工作有章法、执行有效率、长远发展有保障。

茂名乡村振兴的累累战果更有赖于富民乡村产业的强力支撑。近年来,茂名立足“土”、体现“特”、形成“产”,将“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等特色产业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主产业、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具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的茂名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是世界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之一,产量占世界五分之一。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等40多个优良品种深受市场认可,拥有4个区域公用品牌,3个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茂名龙眼种植面积超78万亩,产能占广东省的50%以上,拥有龙眼产业中省内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龙眼产量超50万吨。

源自化州市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化橘红,名列中国“四大南药”及“十大广药”。化州现有近35万农民从事化橘红种植,种植面积达11.3万亩,加工化橘红产品大小企业165家,化橘红系列产品50多种,全年产业链总产值达49亿元。

电白区素有“中国沉香之乡”,种采产及加工环节从业人员数量规模全国领先,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年产值近30亿元。

茂名罗非鱼年产量约占广东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九分之一、全球十二分之一,是国内最大的罗非鱼生产和出口加工基地之一,是“中国罗非鱼之都”“世界罗非鱼产业优势核心区”。

茂名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预制菜产业打下雄厚基础。目前,茂名市拥有规模以上预制菜加工企业33家,年产量约11.85万吨,年产值约3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茂名这“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总产值已达422.8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186.89亿元、第二产业158.61亿元、第三产业77.35亿元,从业人员58.9万人,带动农户增收1.2万元/年。

为巩固农业“千亿级”产业地位,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茂名将聚焦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两个核心指标,着力推动“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特色产业全链发展,引导各地重点发展1至2个主导产业,做强6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一批亿级、十亿级镇村和企业,打造荔枝、化橘红、罗非鱼等百亿级产业集群,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以特色产业兴县、强镇、富村。

(数据来源: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

化州橘红

·广告

2023-03-08

广东茂名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341.html 1 <p>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多点开花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