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6位人大代表走进“代表通道”讲述履职故事

以奋进姿态赴创新征程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熊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7日举行,6位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展现使命担当。

航天梦,中国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和团队打造了嫦娥一号、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以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使我国在月球和火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前列,“作为一名航天人,我深深体会到科技创新、跨越发展对使命目标实现的重要作用”。

逐梦寰宇,探秘深海。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主持研发的“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2021年4月在南海2000多米的深海海底成功钻进了231米,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万步炎代表认为,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自己努力,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如果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那也是卡不住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讲述了新的“春天的故事”。赶上我国科教事业的腾飞以及深圳迈向高质量发展时期,南方科技大学仅用10多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引育了一批优秀科学家,产出了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成为我国最年轻的“双一流”大学之一。“现在国家富强起来了,这给我们攀登科学高峰、冲击世界科学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良好的条件。”薛其坤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长期从事新型半导体器件研究,他和团队研制的微型半导体温控器件就如同给半导体芯片装上了“空调”,让芯片得以发挥最好性能。“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从宇航级到工业级一系列微型半导体器件的真正国产化,打破了以往国外对于我国高端温控器件的垄断。目前,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激光通讯、车载激光雷达以及生物医疗等领域。”孙东明代表说。

小到芯片“空调”,大到“中国天眼”,我国科技工作者创新不止,奋斗不息。位于贵州大山深处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当今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可以在无线电波段搜索来自百亿光年之外的微弱信号。“FAST的全新设计理念注定了不可能有任何成功经验参考,必须建立适用于FAST特殊工作方式的测量控制方法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表示,未来还要继续努力推进先导阵列的规划和建设,扎扎实实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问题,不断提升望远镜性能。

大国重器显担当,百姓冷暖挂心间。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蓉分享了自己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故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和努力,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刘小蓉代表说。

2023-03-08

6位人大代表走进“代表通道”讲述履职故事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338.html 1 <p> 以奋进姿态赴创新征程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