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韩国产业界 —

中国经济回暖带来重大利好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尽管韩国对华出口占比从2018年的26.8%下降至2022年的22.8%,但韩国对中国的经济依存度仍有增无减。业界普遍预测,今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将成为韩国产业界的巨大利好,智能手机、钢铁、石油化学、造船等产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近日,韩国贸易协会(KITA)国际贸易通商研究院发布《中国经济重启对韩国经济影响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经济若从今年二季度起全面反弹,对华依存度较高的产业和韩国整体出口形势将有望好转。

报告预测,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开始强劲复苏,经济增速将从一季度的2.6%升至二季度的6.9%,升幅达4.3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受此影响,韩国实际GDP届时有望提升0.16个百分点,出口总量将增长0.55个百分点。

韩国产业界普遍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消费拉动效应充满期待。首先是智能手机行业。中国约消化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40%,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据业界统计,最近三星电子智能手机库存和中国手机品牌的成品库存均呈现下降态势。去年二季度,智能手机的库存天数还在10周以上,但最近已经下降到6周以下的正常水平。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消费心理出现复苏。目前,三星电子已制定了重新提升在华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计划,并推出了Galaxy23系列新产品。三星电子相关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升级产品战略,提升手机软件的本地化水平,更好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复苏,预计供应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等产品的韩国企业也将受益。最具代表性的是向小米、OPPO等中国智能手机企业供应MLCC产品的三星电机。据估算,三星电机有50%的MLCC销售额和30%的相机模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

钢铁业界也感受到了中国经济提速带来的积极信号。全球钢铁价格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进入上升通道,韩国同期热轧钢板和厚板每吨价格上涨了约10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90韩元),近期的产品单价已超过100万韩元。2月份以来,浦项制铁(POSCO)和现代制铁等企业的热轧钢板价格每吨再度上调了3万韩元至5万韩元。

中国是韩国石油化学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占韩国相关产品出口份额的40%。近期,全球市场调查企业ICIS大幅上调了中国国内各类石油化学产品的需求增长率,特别是用于耐用消费品、建筑、汽车的聚烯烃需求将进一步上升。这对于去年备受“最差业绩”煎熬的韩国石化企业可谓久旱逢甘霖,业界普遍期待借助中国经济复苏打一场“翻身仗”。

中国经济增长将拉动物流规模上升,韩国造船行业由此预测,韩国造船企业的订单量也将增长。业内人士判断,船舶制造市场即将显著回暖,全球行业企业均受益于此。仅这部分订单及最近开始广受关注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就足以为韩国造船企业带来机遇。

韩国经济界人士建议,韩国应积极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军中国内需市场,借力中国经济复苏扩大消费品、中间产品等出口,助力韩国经济加速增长。

2023-03-02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韩国产业界 —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839.html 1 <p> 中国经济回暖带来重大利好 </p> /enpproperty-->